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黄国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湖北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2-06-13 09: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李鸿忠书记的报告提出,必须把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作为动力之本、发展之源。这其中,解放思想首当其冲,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敢于担当、敢于担难、敢于担险。(2012年6月10 日荆楚网)
  春秋、战国群雄并起,造就了中国思想文化罕见的辉煌。欧洲小国分立,此起彼伏,在激烈竞争中,熔炼出人类现代文明。当下的世界,通过区域联合,逐步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已经是不可抗拒的历史大潮。而对于当前的湖北省来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认清形势,湖北要站在改革的潮头,必须解放思想,发挥创新优势,唯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才能为湖北的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
  在笔者看来,李鸿忠书记的报告的闪光点就是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是关乎湖北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要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开阔发展视野、培育发展文化、优化发展环境、拓宽发展空间。
  作为科教大省,湖北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而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创新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发展的源动力。
  而学习借鉴沿海地区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开放经验,加快形成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的良好局面。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这是检验思想解放的标准。而其目的就是建设科教强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只有三个层次的创新互相融合,才能形成可持续、成体系的创新,真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达到科技强省目的,促推湖北的跨越发展。
  改革的原动力是发展。改革就是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改革是使中国摆脱贫穷、走向富强的根本途径。没有改革开放,就不能实现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就没有人民的富裕和国家的富强。发展是目标。长期蒙受贫穷落后之苦的全体中国人民迫切要求发展经济。湖北省党代会务实的报告,是为湖北进一步改革凝聚人气、摒除杂音、克服阻力,是坚定不移的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号角。
  愚以为,湖北省党代会的报告,其实也是提出了新的问题和要求,其内涵就是如何顺应和推动湖北现代化的进程--为未来中长期的转型发展开辟道路、提出具有现代化意义的思想创见--创新是改革的不竭动力、努力打造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处于先导的地位--中部龙头的发过地区、要做出很多开创性的现代化事业--造福人民。
  唯愿湖北的所有干群,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努力践行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让“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在湖北大地开花结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国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黄国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