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新京报:以航天勇气探索国家未来

发布时间: 2008-09-29 08: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8年9月27日16点35分,翟志刚迈出了中国人在外太空的第一步。此刻,亿万双眼睛注视着活跃在外太空的三名中国航天员。尽管出舱活动的时间不长,但随着航天员展开国旗,这次突破依然带给中国人巨大的喜悦和期待。
  翟志刚的出舱太空活动,是中国航天史历史性的超越。我们把每一次航天发射,都看作第一次,正因为每一次航天活动,都会带来技术或者观念的更新。从神舟七号开始,中国航天人不但具备了天地折返能力,又具备了在外太空生活、工作的能力。
  改革开放30年来,“第一步”成为了中国人自我变革和超越的标志,也成为民族勇气和智慧的象征。因为对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年代来说,中国人没有任何经验可循,正如我们对外太空的探索从来就没有教科书一样。每一步的探索,都充满了挑战,也带有巨大的风险。但是对中国人来说,同样意识到迈出这样的第一步,让我们拥有了无限的可能。如果没有1978年的改革悸动,或许我们会有航天事业的突破,却不可能让如此之多的国人分享航天探索的喜悦,也不可能让航天事业和中国人的生活变革一样精彩。
  这样的第一步,也在这30年中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学习现代文明的标志。从经济特区、土地承包这样群体性的第一步,到个性解放、权利保护这些带有强烈个人意识的第一步,改革开放的成果,正是通过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步”体现的。如果说30年前,人们更愿意成为集体英雄,那么今天杨利伟、翟志刚等这些英雄的名字,正如明星一样受到崇敬。个人不再仅仅是历史长河中无足轻重的一个符号,每个个人的第一步,都和这个国家的第一步密切联系在一起。
  有的时候,第一步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科技上的第一步,有着巨大的技术风险;社会变革的第一步,也会面临各种挑战。正如翟志刚出舱后的工作环境一样,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人既走出第一步,又面对第一次:小到培育出第一颗太空中的种子,大到第一次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这种考验,我们宁愿再听一听杨利伟、翟志刚们出征前的声音,用航天科技(000901,股吧)的决心、细心和信心,迈出改革30年之后新的每一步。
  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航天科技发展,曾经是中国摆脱积贫积弱,从无到有的历史性坐标。这个历史性坐标为中国赢得尊严。而神舟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成了中国崛起和追赶世界最先进科技的新坐标。航天事业的点点滴滴,带给我们的不但有振奋,更有启示。因为这个时代既需要民族智慧,也需要民族英雄的个体代表。毕竟,13亿国人生活在地面上,生活在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时代中。
  从镜头上看,当翟志刚迈出轨道舱时,他所看到的那个世界,既安宁又精彩。安宁是因为千万年来,罕有人类走近浩瀚的外太空,和灿烂群星亲密接触;精彩是由于这个世界中存在着太多机会和可能,造福于人类的现代化。翟志刚的太空第一步,无疑将载入史册,而对国家未来的探索,也需要有航天探索的勇气;每一次探索式的迈步,又都可能意味着是最精彩的第一步。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佘论
(本文来源: 编辑:董育雄)
关键词:神七;国家;未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