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中国青年报:要宽容政治博客的口误

发布时间: 2008-10-15 08: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我国,政治博客近年逐渐兴起。政治无小事,博客再自由,也难免祸从口出,个性互动与写作快感容易招致一些情绪激烈、见解偏颇的跟帖和言论。(《北京日报》10月13日
  政治博客是“表达个人政治见解、影响国家政治生活,或者实现政治诉求,在网络上发表政治性网络日志的政治人物或关心政治的公民,是对国家政治生活的个人化网络表达方式”。当官员或公民将政治诉求个性化地公之于网络,无论对错是非,首先体现的是博主表达政治观点的诉求。
  博客的最大优势在于率性表达,率性表达的最大价值在于言论更能接近于真相。一种成熟的政治生态,必须有率性表达政治诉求的宽广平台。“真理是时间的孩子,不是权威的孩子。”可以说,个性表达与政治诉求的多元化,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驱动力。
  说错了与做错了,是本质不同、性质迥异的两类问题。俗话说“言多必失”,又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政治博客在表达政治诉求的时候难免出现有意或无意的“口误”。对于政治博客当然可以提出理性化的要求,但做到“零口误”实在是天方夜谭。反过来,政治博客倘若真做到了“零口误”,那多数可能是“正确的废话”。从一定程度上说,宁可要“创新的口误”,也不要“正确的废话”。因为前者在引发争议中可能有利于我们探寻真理,后者则白白地浪费网络、媒体资源。
  今年,举国上下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笔者以为,“大讨论”要取得实质性成效,首先就要“广开言路”,能够赋予“逆耳之言”、“失态之言”、“口误之言”相对宽松的土壤。
  回到政治博客的话题,若要形成政治博客促进政治进步的格局,首先要将“说错了”与“做错了”作出本质区分,尽可能宽容政治博客的“口出之祸”;其次,应提高对于政治博客“口误”宽容度,对于争鸣性“口误”避免“痛打落水狗式”的穷追猛打;再次,作为公众、网民,在获悉政治博客“口误”时,应避免“条件反射式”的粗暴攻击,保持对于异见的最基本尊重,不把争论变成争吵。
  稿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锋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博客;宽容;政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