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上海证券报:中美关系双方互信最为重要

发布时间: 2008-12-07 08: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保尔森在最新一期《外交期刊》发表文章,提出中国跟美国关系最核心的一个词是接触。同时也建议奥巴马升级中美关系战略对话。我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是要把中美两个大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的大国,把这两个大国之间的接触、对话,能够真正提高到战略层面上来。
  他在文章中强调理解中国,我想更多地是写给美国人看的,里面写到了平和互信,他特别强调说美国的官员需要跟中国的官员建立友谊关系。
  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的时间正好是美国两届政府的一个过渡期。在奥巴马上台之后,我个人认为这个对话机制能继续发挥作用。因为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的大选的主题词是变革。所谓的变革也就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在这个变革中只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共同利益,我们过去看到中国和美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国家,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们看得比较多,而美国人更多是用美国人的角度和标准来衡量中国。现在我觉得互信是最重要的。
  现在中美之间的关注点越来越多地从双边已经扩展到多边,从两国之间的贸易、金融问题,扩展到全球的宏观问题、协调问题、国际金融危机问题。
  本周以来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汇率出现了巨幅的波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号在美国发表讲话的时候说,人民币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的自由化,将成为此次北京之行的讨论重心。
  这次对话当中,中美双方合作的氛围,超过了争论的火药味。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去年我发现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贡献高达23%。美国经济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去年对世界的贡献,2007年也就是9.5%左右。我们发现这两个国家在当今的世界里,越来越相互依存。这个跟中国目前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国债的持有人也有一定的关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燕生
(本文来源: 编辑:董育雄)
关键词:保尔森;中美;战略对话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