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广州日报:残疾人打的不能靠“运气”

发布时间: 2008-12-13 09: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通过一封来信,笔者获悉一位残疾人朋友打的经常被“拒载”,能打到的士全靠运气,是碰上了甘冒受罚风险的热心的哥。伤残人士打的频频被拒,顿感失落,有时会想到投诉,可转念一想,的哥遭到投诉,动辄就要被扣分扣钱,他们赚点钱也不容易,只好作罢。可屡被“拒载”之苦,莫非只能郁积于心?
  是的哥们歧视残疾人吗?所谓来者是客,甭管客人是谁,上门的就是生意。有钱不赚,怕是说不过去。
  打的时候,笔者“咨询”了几位的哥,原来问题出在伤残人士的那副轮椅上。一般的残疾人轮椅折叠后往出租车后备厢一放,后备厢门就盖不上了。搭载物品露在外面就上路,被发现了要受罚。
  看来,问题就出在相关部门的处罚规定上。当初进行处罚细则设计时,就应该想到这么一着,应该事先预设各种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为伤残人士的轮椅谋一个出路,留一个位置。
  当然,后备厢盖不上会阻挡司机的视线,有关部门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但社会细节千差万别,一定限度内,管理、服务最好人性化一些。
  时下有句时髦话——“细节决定成败”,一项规定、一个措施的好坏,往往也体现在细节上,粗枝大叶、大而化之式地进行“一刀切”,就会人性化不足。就拿后备厢来说,如果处罚细则实施之前就能考虑周全,想来也不致让伤残人士屡受“拒载”之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右撇子

(本文来源: 编辑:曲思玮)
关键词:残疾人;的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