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南方周末:灾后重建须尊重乡村文明

发布时间: 2009-05-08 10: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都江堰向峨乡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这比以前那又脏又破的老房子当然好多了。但也有美中不足,就是不方便,“想晒点腊肉、养猪养鸡都不行了。还有锄头和钉耙,这些农具都没处放了。”尤其在村民住地集中之后,土地使用倒是集约化了,村民离自己耕地却更远了,不便于农事耕作。
  村民的担忧,地方政府都清楚,但彼此的算盘却不一样。地方政府意图借灾后重建,推动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即一切向城市看齐,以致现在的住宅设计,完全以都市为标准。终生务农的村民,自然大感不适。
  好心肠未必办好事,这可能是一个例子。政府可以给村民安排城市标准的生产生活方式,却不能给村民提供城市标准的就业空间和家庭收入。而一旦没有自留地可种,没有鸡鸭猪可养,那么日常生活一切所需就都只好购自市场,岂是村民当下的收入所能维持的?
  乡村文明在乡村自然有其不可替代的适应性。城市文明令人向往,其成本于村民却是难以承受之重。所以灾区重建如何更多地吸取乡村文明的元素,而不是一味都市崇拜,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话题。这就需要给村民更多的话事权;村民话事权越多,本土经验对灾后重建的作用就会越大;重建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才更容易和谐共存。

  稿源:南方周末
  作者:陈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南方周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