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壁垒

发布时间: 2012-12-31 08: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月28日,李克强副总理在江西九江市主持召开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时指出,缩小区域差距要做好中西部开发开放这篇文章,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是缩小区域差距的突破之地。而中部地区与长江流域的重合区域,就是长江中游地区。这充分说明,继沿海开发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沿江开发的地位更加彰显,长江流域经济开发将奏出时代更强音,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长江中游作为中部地区、长江流域两大板块的交叉中心区域,在国内市场体系中处于枢纽地位。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以武汉为中心的4小时高铁圈正式形成,在这个范围内聚集着数亿人口,市场空间广阔,内需潜力巨大。目前,国外市场要素正在加速向中部地区转移,长江中游地区能发挥其比较优势,吸引海内外市场要素转移,加快国内市场枢纽建设,推动国内市场体系建设和国内市场总体规模扩张。
  扩大内需必须对内开放。今年2月10日,湘鄂赣三省人民政府在武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这是深化对内开放的重大举措。湖南湖北共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北小池积极对接江西九江发展,江西萍乡主动融入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三省初步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努力构建以内需拉动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模式,致力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长江中游一体化发展将有力推进市场化的体制改革。市场力量是行政力量难以替代的,经济区域不等于行政区域。政府要转变职能,破除横向、纵向限制,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要培育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使要素流动跟着市场规律走,给社会腾出更多流动空间,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长江中游城市一体化还需要全面展开。根据《推进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示范区合作意向书》,将共同实现航空、公路、铁路、水运和管道等运输方式的一体化。在短短10个月内三省间省际“断头”公路已连通13条;与此同时,连通三省的蒙西至华中重载铁路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省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签署了产业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三省商务部门发布了《武汉宣言》,共同推进商贸流通一体化、对外贸易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一体化、口岸通关一体化、商务信息一体化。这一系列宣示和意向,都需要在现实中以极大的创新和改革举措来落实。长江中游地区在探索一体化发展中先行先试,将为我国打破行政区划束缚、推进市场化的体制改革创造新鲜经验。
  “中游畅则长江畅,中部活则全国活”。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将使中部地区在长江流域的发展中有一个大的突破,逐步跟上和接近东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为带动西部的大发展进一步创造条件,并进而营造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格局,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秦尊文(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秦尊文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