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科教经济融合尤须细致实践

发布时间: 2013-01-09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神丹牧业学院挂牌,这是湖北首家校企联合牧业学院。”一条并不显著的消息,却让我兴奋。一所并不出名的学校与并不大的企业热烈地拥抱。连这样的职院都行动起来了,科教与经济其实已经深入到了非常具体细微的联合之中。
  在湖北,科教、经济“两张皮”是常见的抱怨。其实,科教与经济的融合,在外省有成功的经验,问题在于我们愿不愿意学习。一是以湖南为代表的“单干模式”,一是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集团模式”。湖南早在1999年就鼓励科教人员下海办公司,涌现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隆平科技等一大批规模巨大的民营企业。浙江大学2006年与湖州市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园还办到了宁波、南昌、湖州长兴等地,浙江大学也因此成为专利转化率最高的大学。
  在统计部门工作多年,对湖北经济发展中的科教经济融合不足“软肋”深有感触。可喜的是,这种融合开始出现了新的气象。首先是在东湖高新区呼应党代会“科技人变经济人”,鼓励科研人员下海,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休学创业”在国外并不鲜见,甚至还创造出了比尔·盖茨这样的世界首富和经济奇迹。但是在中国,支持“休学创业”还是令我深感震惊,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突破了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和观念。其次是省教育厅对科研人员下海、大学生创业做了明确支持,大学要开设创业基础课程,不少于32课时、2学分。至今为止,我觉得武汉已经形成了科教经济融合的华科武大“两大模式”。“华科模式”的特点是大学与政府合作创办制造工程研究院,推进实体经济的技术改造和更新;“武大模式”的特点是支持教师创办科技型企业或文化创意企业,科技成果转让收益的70%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及团队。同时,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到示范区就业与创业,学校每年设立100万元创业基金给予支持。据专家评论,这是目前国内高校最为宽松的政策。
  高校具有四大功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毋庸置疑,教书育人是大学最重要的功能。但是,教书育人的任务又只有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过程中才能圆满完成。一所好的大学,不能只培养公务员、科学家与公司白领。培养科技型的企业家,对当下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来说,尤其重要。在这个过程中,越有细致的实践,科教、经济“两张皮”解决就更深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叶青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