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金融中心博弈 武汉以何取胜

发布时间: 2013-01-15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861年武汉开埠通商后,先后有30多家外资银行进驻武汉。新中国成立前,武汉与上海、天津、广州并列为全国四大金融市场,拥有银行、保险、钱庄等金融机构近300家。今天的汉口江滩,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年武汉金融中心的历史印记。
  历史沉淀深厚、经济基础扎实是武汉建设金融中心的优势。近年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连续多年被国研网评为中部金融综合竞争力最强城市,也给武汉建设金融中心增添了新的筹码。
  然而,优势并非胜势。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明确提出要建设金融中心。其中,既有综合实力强于我们的北京、上海、广州,也有各方面条件与我们不相上下的杭州、大连、成都,即使在中部地区,郑州、长沙、南昌也都制定了详细的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和政策支持措施。最近,湖南还在积极争取“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试点”。金融中心之争可谓进入白热化状态,最终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面对竞争,要脱颖而出,不能完全硬拼实力,更要巧比特色。特别是在综合条件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金融中心建设更是贵在特色、胜在特色。
  香港、新加坡以弹丸之地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并不是因为其实力一开始就傲视群雄,更重要的还是在建设过程中,找准了定位、发挥出特色,先从航运金融中心、贸易金融中心做起,点滴积累,不断进步,终成大器。
  深圳从小渔村起步,抓住特区身份的先行先试优势、毗邻香港的区域位置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金融需求优势,大胆创新,在中国金融改革史上推出了100多项首创性改革成果,最终成为全国性金融中心。
  武汉也有成功的探索。比如,近年来充分发挥其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科教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这一特色领域取得了突破。目前已有人民银行等20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武汉设立后台服务机构,还有20多家金融机构也明确表态在武汉建设后台服务机构。武汉金融后台服务机构的数量比肩京沪,成为湖北金融一大特色和亮点。
  当然,金融中心建设不只是建设后台服务中心。真正的金融中心需要有数量众多的金融机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功能和强大的对外辐射能力。按此要求,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更多特色,更多突破。
  武汉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同时兼有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金字招牌,可以立足这些特色,千方百计促进金融与科技创新、金融与“两型”社会建设的融合。目前中央鼓励改革创新,湖北可以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为特色和要点,积极谋划和争取开展地方金融改革试点,为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添动力、增亮色。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殷兴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经济学博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殷兴山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