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均等公共服务是城镇化的必须

发布时间: 2013-01-31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们追求的是中国特色的新型农村城镇化,“新”在不抛弃和遗弃农村,反而是以农村繁荣为前提条件。而衡量农村是否衰败和繁荣的重要标志,是农村人口也能享受城镇均等的公共服务。
  当前,一些地方对于城镇化率看得很重,片面追求更多的人进城,甚至出现“逼民上楼”。农村有再次被遗弃,甚至被抛弃的倾向。有人甚至认为,人都进了城,还管农村干什么。其实,这是短见。
  一般理解城镇化就是人口进城,或者农村人口变为城镇人口。这只是狭义的城镇化。广义的城镇化则包括农村人口享受与城镇均等的公共服务。
  在农业还未实现工厂化的条件下,农村都会长期存在。问题在于要创造让人们愿意在农村生产、生活和居住的条件。如果城镇化造成的是农村被抛弃和遗弃,那将是一场社会“灾难”。我们追求的是中国特色的新型农村城镇化,“新”在不抛弃和遗弃农村,反而是以农村繁荣为前提条件。而衡量农村是否衰败和繁荣的重要标志,是农村人口也能享受城镇均等的公共服务。
  城镇化的终极目的是让人们过上高品质的生活。因此,大规模推动城镇化的一开始,就必须有高的定位。在温饱阶段,城乡差距在于收入。在小康阶段,城乡差距主要在于公共服务。农村人口实现温饱后最渴求的是有良好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文化生活等。因此,在城镇化进程中,一方面是“人口进城”,另一方面是“服务下乡”,这才是完整的城镇化。
  在发达国家,很多富人愿意居住在乡镇,除了有更新鲜的空气,更适合人居住的环境外,更是因为在乡镇也可以享受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但是在我国,大城市已经出现“城市病”,然而在乡镇其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等公共资源都远远赶不上城市。
  建设人的城镇化,必然要建立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要追求以人为本的高品质城镇化,而不是简单的GDP增长。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要享受城镇均等的公共服务,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构建一个由特大城市、大城市、城市群、中等城市、县城、镇区、农村社区等单元共同构成的多层次城镇体系,从而实现由乡土中国向城镇中国的转变。
  城镇化体系构建的重点在于中小城镇,着力点则在于县城。中国城镇化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带动农村发展。少数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对农村的辐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还需要借助小城镇的带动作用。比如,北京五环以外的郊区农村与五环以内的城区是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城乡差距巨大。因此,城镇化不仅需要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也要借助中小城市的桥梁,加上镇区和社区作为桥头堡,才能形成城乡一体的均衡发展格局。
  如果说20世纪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那么,21世纪一定是“城镇引领农村”,城镇化成为社会发展主题。享受均等公共服务是城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尽管近几年政府在农村公共服务方面投入不少,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特别是水、电、路、环境等基础工程方面较薄弱,还远远不能适应农民的要求。
  在城镇化中给县城重新定位,让公共服务资源分布更均等更公平,中国城镇化的道路才会更顺畅。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徐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徐勇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