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探寻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的内在统一

发布时间: 2013-04-02 0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这意味着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巨大进步,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重要丰富和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其鲜明的针对性,那就是发展中的不全面、不协调和不可持续性,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角度来看,就是要超越不科学的发展理论和不合理的发展实践,使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理论和实践行为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统一起来,实现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的内在统一。
  众所周知,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思想理论纷繁复杂,社会实践形态多样,要在新时期更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就必须对思想理论和社会实践各自做深入和具体的研究,关注其价值取向和功能效应。
  从这个角度来看理论和实践,我们应当注意到一个具体而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理论有科学与非科学之分,实践也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在非科学的理论与不合理的实践之间有一种相关性,非科学的理论表达着也必然造就不合理的实践,不合理的实践也实现和论证着非科学的理论。例如,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误解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导致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给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国人民幸福造成极大灾难;而仅仅追求眼前直接功利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杀鸡取卵之举,则依据于又表现着对于人和自然关系的错误理解,有可能毁掉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家园。这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惨痛教训比比皆是。
  我们所追求的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的内在统一。一方面,只有科学的理论才能正确地反映和指导合理的实践,另一方面只有合理的实践才能产生和支持科学的理论。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既依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实现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之中,并在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得到了统一和实践。应该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其实践论意义而言,正是要对理论的科学性和实践的合理性做出具体的区分与评价,做出必要的取舍,以使我党的发展观念趋于科学化,并以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努力消除和减少那些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促进中国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的统一,是在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动态过程中的具体历史统一。这个过程,既是与不科学的理论和不合理的实践展开双重批判的过程,也是努力实现对于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的双重建构的过程。
  所谓双重批判,即不仅要强调对现实的理论批判,也要强调对现实的实践批判。而为了使这种理论批判和实践批判是真正科学的和合理的,还强调对理论的非科学性和实践的不合理性进行批判,以便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彻底地坚持科学发展观。一方面立足于合理的实践来批判非科学的理论,另一方面借助于科学的理论来批判不合理的实践。
  不仅要对不合理的实践进行观念的批判,也要对其进行实际的“武器的”批判。既要批判理论,也要批判实践;既要从事理论批判,也要从事实践批判;既要从事对象批判和前提批判,也要从事自我批判和自我建构。这正如马克思所言,应当在环境的改变与人的活动的一致中合理地了解革命的实践和实践批判的意义。
  所谓双重建构,即不仅要重视对观念的理论建构,也要重视对于实际的实践建构。批判是重要的,但批判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批判的目的在于建设。建设与创造是人类实践的基本目标和根本功能,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向。一方面要立足于合理的实践来建构科学的理论,加速其科学化进程,一方面要立足于科学的理论来促进实践的发展,加速其合理化进程,自觉促进科学的理论与合理的实践之间的良性健康互动与持续协调发展。在对旧世界与旧理论的批判中发现和建设新理论与新世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双重批判性与双重建构性的积极表现。
  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既需要伟大的科学理论指导,也需要伟大的实践活动创造。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指导和引领功能正是在多重批判、多重导向和多重建构中得到实现的。一方面,从合理的实践出发来科学地批判已有的社会理论和价值观念,使思想理论趋于科学化,使价值观念趋于合理化,另一方面,依据于新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念来科学地批判社会现实和社会行为,使社会现实趋于合理化,使社会行为趋于规范化;一方面,在发展了的社会实践基础上从事理论批判和价值建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合理的价值观念引导人,另一方面,依据更新了的理论从事实践批判,使之变得更加自觉、合理和有效;一方面,观念的建构更加合理美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使之更有说服力和震慑力,能够转换为大众手里的科学思想武器和方法,另一方面,观念的建构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文社会蓝图,使之更有号召力和感染力,更为大众所自觉接受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一方面,依据新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不断建构更加美好理想的现实社会,另一方面,依据发展着的社会现实去不断地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理论。正是在这种观念与现实、批判与建构、观念的批判与实践的批判、观念的建构与实践的建构的交互作用中,人类社会文明才能不断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不断推进。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欧阳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欧阳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