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发票,发票,聒噪何时了

发布时间: 2013-04-08 0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广埠屯有一座临时高架桥,铁桥两端,广场周边,但凡人群密集处,必有许多人高声叫卖发票。叫卖者伫立终日,口干舌燥,到处招揽生意。“要发票吗?要发票吗?”就连我这样的老头也不放过。有次,我还看见一位少妇怀抱熟睡婴儿坐在路边,用期待的眼光凝视着来往行人。她的脚边置有纸板,“办理票证”四个大字赫然在目。此时无声胜有声,令我陷入深思。
  我活得太久,经过许多时代,也到过许多国家,但此前却从未见过这样沿街公开叫卖发票的怪异现象。何况这不仅是广埠屯,不仅是武汉市,而是全国许多城市的普通异相,连堂堂首都北京也未能幸免。1948年我在南京读大学,号称“币制改革”的金圆券发行未久,国民党政府严禁金银买卖,但满街都是叮叮当当的银元敲击声,因为物价飞涨、货币贬值,老百姓普遍忙于兑换银元,黑市交易遍布全城,尤以新街口闹市最盛。我亲眼目睹国民党政府在这一片叮叮当当声中土崩瓦解。尽管发票交易不同于银元交易,但在深化改革之际,对这种异相我们能不高度警惕吗?
  我是研究历史的,历史上的好官,多半亲民而且善于倾听民间声音,关心民间疾苦。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龚自珍《五月十二日抵淮浦》一诗,亦有“只筹一缆十夫多,细算千艘渡此河。我亦曾穈太仓粟,夜闻邪许泪滂沱。”郑板桥无非是一个知县,龚自珍也只是中书、主事等闲职,他们或闻竹林风声而感念民间疾苦,或闻河上“邪许”(劳作呼号,类似川江号子)而愧对船工的辛苦与农民的重负,乃至泪湿衾枕。我希望有更多的政府官员与社会贤达,能够亲自听取这不断鼓噪的“发票,发票”叫卖声,并且从中感受到严重性与紧迫性。孰令为之?孰以政之?更深层的根源何在?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这些年武汉市对于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确实尽了很大努力,取得许多辉煌的成绩。特别是提出“大城管”、“城管革命”、“治庸问责风暴”等新思路与大举措。最近又提出武汉拟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等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吾济市民自当群策群力促其实现。但是发票叫卖何时了?不得不说一句扫兴的话,即令“道路整洁如洗”,而“发票,发票”聒噪依然如故,我们离“最洁净城市”仍有很长距离。
  当然,发票公开专卖,绝非“城管”所能杜绝,它涉及贪腐源头的清理与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但至少不能听之任之,毫无作为。
  野叟曝言,尚希明鉴。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章开沅(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章开沅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