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马克思的实践观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 2013-04-10 08: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什么是马克思的实践观?笔者以为,马克思的实践观就是“新唯物主义”的实践观,就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来根本变革现存世界从而实现人的解放的实践观。今天,研究和学习马克思的实践观,对于理论研究者履行好自身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关键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观”“实践”的立场和根本方法是新唯物主义的立场和根本方法。他指出:“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做感性的人的活动,当做实践去理解”,而“唯心主义却把能动的方面抽象地发展了,当然,唯心主义是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而新唯物主义“观”“实践”的立场就是要站在“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的基础上去审视人的社会实践,新唯物主义“观”“实践”的根本方法就是强调“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同时还要求,“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因此,“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马克思还揭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所具有的历史特征和时代特征。在他看来,这种社会实践是现实的人的生产与生活过程及其结果;是“能动的过程”;是具体的历史过程及其结果,即可以从中关照到“一个民族的生产力、分工和内部交往的发展程度”和“一定的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之发展的过程及其结果;是人的交往逐渐发展的过程及其结果;是“感性的人的活动”过程及其结果。因此,它蕴藏着丰富的变革现存世界的物质力量。因此,它是绝对不能被少数理论家或者学者的社会实践所任意取代或遮蔽的客观存在。
  马克思的理论旨趣不仅要科学解释世界,更要根本改变世界。这就决定了马克思的实践观必然要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来根本变革现存世界去实现人的根本解放。这也就决定了马克思的实践观必然是理论需要同社会实际进行有机结合的实践观,学者的实践需要同群众的实践进行有机结合的实践观,认识世界需要同改造世界进行有机结合的实践观,个体解放需要同类的解放进行有机结合的实践观。正是这些本质特征构成了马克思的实践观之存在的基本要件。也正是在这里,马克思的实践观便同前人的实践观有了根本性区别。也正是在这里,马克思便在实践观上根本超越了前人。
  今天,研究和学习马克思的实践观,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我们来说,至少具有如下三方面的指导意义。
  第一,它要求我们要善于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审视我们自身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术研究当然是我们的本质所在,也是我们工作的本质所在。我们当然需要尽可能地以“学者”的名义弄清楚我们自身的本质所在。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善于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审视我们自身的社会实践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的因素”以学术的名义纳入到我们的学术研究视野,才能用“群众的视角”去审视我们所惯常使用的实践方式和方法,才能从“审视”中发现和抓住以前被我们所忽略的“新世界”、“新问题”和“新趋势”,才能把我们的探究变成同“群众的世界”的真正对应,才能把我们的理论研究过程深深烙上不可消除的“群众印记”。我们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审视我们自身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彻底抛弃作为一个学者的本质所在及其学术研究工作的本质所在,而是要求我们必须尽可能转换我们的工作方式、改变我们的传统致思习惯并由此来扩展我们的本质所在。
  第二,它要求我们要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名义深入、审视和研究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这就需要我们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并通过这种结合来推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发展。当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名义深入、审视和研究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我们自身所有对学术问题的领会都奠基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基础之上。这样,就会使我们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感悟由偶然性结构变成必然性结构。我们应该怎样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名义深入、审视和研究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呢?其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其二,要善于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
  第三,它要求我们要善于通过不断变换角度共时性地审视和研究我们的学术活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有机联系,并把它作为破除二者之间所存在的壁垒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它们置于同一个思维空间里,随着对产生这种壁垒的原因的思考的深入,破解它的方案必然会呈现出来。如果再把这些运思及时而合理地运用于我们所自觉参与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那么,经过实践证明的合理方案必将成为解决问题的良策。如果把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来审视我们自身的社会实践活动看作正题,把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名义深入、审视和研究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看作反题的话,那么,就可把通过不断变换角度共时性地审视和研究我们的学术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有机联系看作合题。为了做好合题,我们要善于不断从自身的世界走进“群众的世界”,再从“群众的世界”走向自身的世界……只有这样,理论才不会脱离实际,理论才会在与实际的紧密结合中永葆生机和活力。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牟成文(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