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用马克思主义学风传播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 2013-04-12 08: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一生与基层理论宣讲结下不解之缘。1981年夏,我从襄师毕业分配到谷城县委宣传部,次年调到县委党校从事理论研究和宣讲,一干就是30多年,调到县政协后仍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基层理论宣讲。足迹踏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前后共宣讲约800场,听众约8万人次。做一个可亲可信可用的“草根理论使者”,是给我力量给我激情的“中国梦”。
  多年的宣讲实践让我体会到,“蓄足底气”与“常接地气”紧密结合,才能将良好学风贯彻宣讲始终。列宁曾说,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化。大众化是理论宣讲的基本要求和最终归宿,也是理论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我为了把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找准讲清,经常利用节假日到村组进社区,与大家拉家常,把生活当课堂,让群众给自己出题目。倾情倾力地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解答大众困惑,每次宣讲充分考虑听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力求把深邃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明白,将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形象的生活逻辑,在宣讲的亲和力、主导力、思辨力、感染力上狠下功夫。平时只要有时间,我就不停地学、不停地写、不停地讲,始终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研究和宣讲的重点,摸索出“主流理论大众化、经典理论通俗化、大政方针具体化、析理说理形象化”和“课前调研、课中互动、课后座谈”的宣讲模式,使听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多年来我给领导干部讲领导科学、给农民讲新农村建设、给中学生讲人生修养、给专业技术人员讲职业素养、给企业职工讲管理、给社会各界讲台湾问题,只要老百姓愿意听我就愿意讲,哪里有需求我就赶到哪里,一辆自行车一个小提包构成我传授理论的便捷平台,比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后,对党的“惠农政策”心怀感激之情的谷城农民,出现了新的学理论追理论热潮,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十分高昂,但对怎样入手和着力,一时半会又雾里看花,迫切需要理论的帮助指导。为此,我精心准备了《以小康新村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应约前往享誉省内外的“生态文明小城镇”——五山镇,分四片对该镇20个村一千多名党员干部开展辅导。东湾村地处偏远,我坐着农用车翻山过河赶到高山白云深处。广大农民群众表现出极大学习热情,像赶集一样成群结队前来听课。金店村距镇12里,镇干部包车接送。秦家畈村老党员伍宝国住家偏远,鸡叫头遍就起床吃饭,步行6里山路准时赶到。夏家寨老党员张太银年近80岁,中午丢下饭碗就往村部赶。不论是在简陋的会议室还是露天会场,尽管天气寒冷但会场秩序井然。
  多年的辅导生涯形成了我的“职场意识”,这种职场意识就是始终扎根中国基层的鲜活实践,让实践成为理论的沃土和宣讲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动力。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曹庆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