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让理论在“面对面”中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3-04-15 08: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推动着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同时也是理论传播、理论创新的主体,决定着理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因此,理论联系实际,归根结底取决于理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理论要掌握群众,理论工作者就必须与人民群众“见面”。只有“面对面”,理论才会彻底,才会成为“物质力量”,才会真正活起来。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时期以来,理论被一些人标举为所谓“纯学术”,在“纯学术”的圈子内,用“纯学术”的话语,构建一套圈外人进不去、看不懂、弄不明的“纯学术”体系,既隔绝于现实生活之外,又高悬于人民大众之上。论文一大堆,成果满天飞,可是这些理论是不与群众“见面”的,或者是惯于体内循环,不屑与群众“见面”;或者是“曲高和寡”,即使是“见面”了,也只能是“对面相逢不相识”!
  有鉴于此,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省委领导同志的倡导下,我省理论界行动起来,省内15所高校6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在全省农村、企业、社区建立了15个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搭建起理论工作者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的平台,开启了理论与实践直接“见面”的探索。
  在“面对面”中汲取理论的生命源泉。理论创造最丰富、最生动、最基本的原料在人民生活之中。人民大众的普遍关切就是理论研究的热点,人民大众的所思所盼、所言所为就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60多位专家学者走出校门,走进基层,老老实实扎进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和社区,挨家串户去收集社情民意、拾取鲜活素材,猛然发现闯入了一座宝库。他们的理论思考被激活,理论视野被打开,那些平时萦绕于心的理论问题有了最鲜活的素材。30多项课题,紧连着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先进的理论在最广阔的天地里开始了春天的播种。
  在面对面中检验和提升“论理”的功夫。理论的生命活力,正是在面对面、平等的交流互动中得以彰显,在释疑解惑、开启心智的“论理”中徐徐流淌。“论理”,说到底就是对问题的回应。问题就像一团麻,只有找到线头才能理得清、解得开,这个线头在群众的生活中,在群众的心里头,群众用鲜活的生活去品评理论。
  作为党的十八大精神“五进行动”的主力军,在示范点面对面交流的现场,刚刚走进群众中的专家学者们深切地感受到,基层群众渴望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并不陌生,而学者们平常烂熟于心的那些理论知识在回应群众关切时倒显得有些苍白,因为这些理论还只是“理论”,只是“死”的概念和条条!正是在一次次“面对面”的短兵相接之中,理论才被彻底地激“活”。在基层示范点,专家们面对群众关心的一个个实际问题,每准备一次宣讲,仿佛面对一场考试,既紧张又兴奋,往往花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研究实情,力求做到成竹于胸。目前互动式的宣讲30余场,好评率在90%以上。
  在“面对面”中体验生命价值,担当历史使命。理论工作者的“走、转、改”,是为了出更多的成果吗?是为了验证理论的价值吗?是为了打破阶层之间的隔阂吗?也算是,但又不全是。示范点上的一位村支书说:“你们来了,理论就落地生根了!”一位挂点的专家说:“我就是农民的孩子,我这是返本归根。”理论的生命根基在哪里?人生的价值之根在哪里?在基层、在人民之中。专家们甘做“泥腿教授”、交“草根朋友”,满腔热忱地为基层群众想对策、出实招。有的开展“结对子、走亲戚”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组织结对帮扶;有的为示范点“穿针引线”,开展多种项目合作;有的积极筹建“农家书屋”、“社区活动室”,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家在“走、转、改”、“面对面”的过程中,体验寻根、归根的价值与快乐。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然呼唤和催生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而只有固本强根,才能不负使命。任重而道远,眼下,只是刚刚开始……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