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在增强五重自觉中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发布时间: 2013-05-17 08: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深入开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讨论,有利于增强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自信、自觉。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关键是要对实践的主体、实践的目的、实践的动力、实践的本质要求和实践的有效形式等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构建和增强群众自觉、人本自觉、创新自觉、实干自觉、合作自觉。五重自觉统一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认识,并使这一实践观更具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
  增强群众自觉,深刻认识实践的人民主体地位。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必须科学回答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主体是谁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此早就作出了正确的回答,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是突出人民主体地位。首先,增强群众自觉,要求我们一切为了群众。我们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次,增强群众自觉,要求我们一切依靠群众。靠实践与靠群众是一致的。离开群众,就无所谓社会实践;没有实践,依靠群众就成为空谈。应把群众主体的历史创造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再次,增强群众自觉,要求我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就是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到实践中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一切智慧的源泉都来自群众实践,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来自群众创造。
  增强人本自觉,深刻认识实践的目的和价值取向。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必须科学回答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目的是什么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目的和价值取向是,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方面需求和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高准则和根本目标。首先,增强人本自觉,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其次,增强人本自觉,要求我们主动回应人民的关切。一方面要认清人民的期盼提高、梦想升级,真正读懂人民的期待,回应人民的关切,满足人民需求从“更多”向“更高”的现实转变;另一方面,还要思考干群关系如何实现从“更近”到“更亲”,让“安泰”扎根大地、承接地气。再次,增强人本自觉,要求我们树立“大民生”理念。坚持以民生为纲统筹各项工作,做到经济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同步共进、发展成果与人民共建共享。更加关注人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幸福指数,更加突出共建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
  增强创新自觉,深刻认识实践的动力机制。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必须科学回答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的动力是什么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动力来自创新,创新是实践的驱动器和动力源。首先,增强创新自觉,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必须自觉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创新潜力积聚起来、各种发展活力迸发出来。
  其次,增强创新自觉,要求我们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的全过程,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面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再次,增强创新自觉,要求我们大力营造创新文化、创新氛围。“扶幼容错不赦罪”,在全社会培育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风气,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增强实干自觉,深刻认识实践的本质要求。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必须明确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的本质要求是什么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本质要求就是实干。首先,增强实干自觉,要求我们在实干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我们既有GDP 超过50万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第二的经济总量,也有人均GDP仍处世界百名偏后的尴尬;既有粮食九连增的端稳饭碗的信心,也有社会信任度降低语境下的食品安全难题。其次,增强实干自觉,要求我们有方向,不争论,埋头干。把心思放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实干上,在实干中建树信心,在实干中推动发展。再次,增强实干自觉,就要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实干建功立业。优秀人才到基层去,表面看似乎是“大材小用”了,其实不然。优秀人才在基层所干的“小事”其实都是“大事”,“视小为大、视平为要、视常为圣”才是各级各类人才实干建功立业的根本。
  增强合作自觉,深刻认识实践的有效形式。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必须科学回答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的有效形式是什么的问题。社会实践从来不是个体的,而是整体性的,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只有形成巨大而有效的合力,才能真正推动历史发展,合作自觉内生于实践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合作也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有效形式之一。首先,增强合作自觉,要求我们在国际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当前世界各国实际上成为命运共同体,战胜人类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加强富有活力和效力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其次,增强合作自觉,要求我们加强国内各民族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形成合力。现实的“中国梦”,是个体价值与社会责任的高度融合,这就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两个百年目标的旗帜之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团结合作。再次,增强合作自觉,要求我们增强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加强团队合作,增强团队精神,相互协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邹德文(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邹德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