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三万”的关键是连心

发布时间: 2013-12-23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月底至明年4月,我省将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
  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开展新一轮“三万”活动,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把新一轮“三万”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规定动作和活动载体,是本轮活动的新特点;在服务群众中查找问题、剖析思想、加强整改,以整改的实效回应农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是本轮活动的新目标;以“三万”活动这个平台的实践,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是本轮活动的新要求。
  新一轮“三万”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政策、增进感情、兴办实事、服务群众。同前三轮的任务一脉相承。前几轮活动中,各单位工作队,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进万家、挖万塘、洁万村,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新一轮“三万”活动,是前几轮活动的总结、巩固和发展,我们绝不能只停留在“做事”阶段,不能简单地把给点钱、办个项目作为主要评价标准,更要“连心”——增进同农民群众的感情,心中有群众。
  当前,我省农村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形势,把新一轮“三万”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在新背景下谋划、推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农民群众。如果没有打心底里装着老百姓,同群众的感情存在隔膜,就会将“三万”活动简单当成是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是为了应付差事,看成是“要我做”,而不是“我要做”,那么,投入再大也很可能只是授人以鱼,事倍功半,不一定是老百姓真正的需求。
  与农民交心,增进干部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是新一轮“三万”活动核心的目标任务,是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第一标准。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摆正工作队的位置。工作队进万村,代表着党和政府,队员们的一言一行,是党和政府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表现。是应付差事走马观花,还是真正深入群众为民服务?老百姓一眼可以看出来。只有真正牢记“六民”要旨,视群众为父母,才能走进群众的内心深处,消除干部与群众的隔膜。
  古人云:“人子之事亲也,事心为上。”我们既然视群众为父母,最重要的当然是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急、所盼,才能将好事做得有针对性,做得恰到好处。这样的群众工作,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队来到农民群众中间,之前是素昧平生,要完成身份角色的转化,必须走进地头田垄、农舍锅台,促膝交谈,体察民情。真正沉下去,充分接触地气,体验农民群众生活的环境,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只有这样,干群之间才能从陌生走向熟悉、亲近,从彼此隔膜到亲如一家。到了这个境界,干群之间所说的,就不是客套话;干部要做的,就是最关百姓痛痒、最切合农村实际的事情。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萧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