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面对交通变革不能空喊机遇

发布时间: 2013-12-27 08: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就在明天,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武汉城市圈的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以此为起点,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建成,届时武汉城市圈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中国又一个拥有密集城际铁路的地区。
  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以“同城时代的开始”来描述这条城铁的开通。同城时代,这是一个可知、可感的概念。拿武咸线来说,40分钟这样的运行时间,让人已经很难感受到这是一段两个城市之间的旅程。从生活来讲,它已经很难显得与我们日常的公交和地铁来得不一样。
  同城的意义,不仅是交通上的。在现代社会,交通速度已经是对社会生活影响极为巨大的概念。伴随城铁带来的便利和快捷,咸宁之于武汉,都不再是一个“远处”、“别处”的地名,是一个随时都可以出发,可以成为一个安家的地点。这种生活的变革所搅动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它对旅游业、对经济联结、产业布局乃至城市格局的刷新,已经为发达国家和沿海发达地区所印证。这一点,从高铁各条线路的通车上,湖北也能够有非常直接和明显的体验。
  城铁的开通,首先体现为城市圈内部的紧密联结,它让传统的地理边界变得模糊,让“圈”这个概念体现得特别明显,同城感特别突出。我们应当为此感到兴奋,也完全应该从中萌生出强烈的机遇感,看到这种城际铁路网的形成所拓展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可能空间。
  但是,机遇不是空喊而来的,交通的变化只是融合的第一步,随后而来的,必然是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场意识以及城市文明等的全方位考验。对于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具体细致的准备?我们的适应和对接能不能跟上城铁的脚步?
  这并不是杞人忧天,武广高铁开通之初,当广东游客大量涌进,武汉最初在旅游接待能力上凸显的尴尬和不足,就已经引发广泛反思。它在提醒我们,虽然交通和区位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优势所在,但当交通和区位优势真正在现实中一步一步展现时,我们不能反应迟缓,应对不足。
  武汉城市圈,作为一个概念提出已经有很多年。客观地讲,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这种城市圈融合的速度、融合的力度、融合的效果,差距还相当明显。交通的变化只是第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相对容易的一步。体现出的发展活力,强大的发展动能,其实还需要我们从各种具体而微的层面,打破隔离、打破壁垒、打破狭隘利益考量,一点一滴去做,做出真正的变化、各方面的变化。
  城铁的通车才刚刚开始。我们不能把它仅仅理解为一个这是湖北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就,理解为一个单纯的交通变革。顺应交通变革,展现出更广阔的社会发展样态,其实不该是一个只在某条铁路的开通时,才会意识到的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武咸城铁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