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银行更倾向贷款给国企并非符合市场化原则

发布时间: 2014-02-13 08: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某国有银行负责人称,银行更倾向贷款给国企、大企业,而中小企业贷款相对较少,是符合市场化原则的(2月11日新浪财经)。
  接着他补充一句:“只是,这种‘市场化的选择’不一定理性。”但其核心思想还是在为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把金融资源过多配置给国企、大型企业而“辩护”。
  从根本上讲,商业银行作为特殊的金融企业是追求“三性”的: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从安全性来讲,国企、大型企业貌似高于中小微私营企业;从盈利性上看,国企、大型企业比中小微企业稳定。从经营成本看,无论是项目考核评估成本、发放时人工成本,还是贷后管理维护成本,以及回收本息成本,国企、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相差无几,中小微企业的维护管理和回收本息成本甚至高于国企和大型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商业银行在配置金融资源时青睐于国企、央企和大型企业是不无道理、无可厚非的。
  然而,从这个逻辑推理下去,似乎目前金融市场存在金融资源配置的不公现象有其合理性,即:国企、大型企业就应该得到更多金融资源,而中小微私企就不该受到金融资源的青睐。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经济金融更加深刻的问题,即:目前,金融资源配置上的严重不公问题不是企业包括国企、央企、大型企业、中小微私企造成的,也不是大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造成的,而是整个经济体制出现了问题。
  经济体制上存在的最大问题表现在国企、央企上,就是政府将过多资源配置给了国企和央企,甚至给予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垄断市场或者相对垄断市场的权力。在政府照顾和呵护下,在垄断市场大权统领下,国企、央企必然日子比较舒坦,必然对金融资源极具诱惑力。
  这种体制的代价是,扼杀了市场机制机理,抹杀了市场效率,挤压了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民企的市场份额,从而使得整个经济发展的持续力和后劲严重不足。政府照顾和呵护下的国企、央企等在配置资源上往往不是市场导向的,而存在严重的盲目性,加上信托责任缺失,经营结果、经营损失与管理层约束性不强,最容易走上大投资的盲目发展之路,结果是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已经在中国凸显出来。
  说到底银行将过多金融资源配置国企、央企,并不是市场机制导向和引领的,归根结底是政府行政作为和手段指令下导向的。这种导向的问题和风险短期内往往被掩盖,而长期必将酿成大患,出现全面性、系统性和行业性金融风险。比如:目前严重的产能过剩造成的金融风险已经开始暴露,这种产能过剩大多表现在钢铁等国企上。
  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根本性改革。眼前要做好两件大事:一是根据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求,放开市场,打破垄断,使得民企民资无障碍进入各个领域。二是政府要彻底给国企、央企“断奶”,把国企央企推向市场,使其彻底成为市场人,与民企民资公平竞争。政府掌控的资源配置权力全部交由市场进行配置。
  作者系资深银行人士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常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贷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