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长江治污首先要破除“九龙治水”

发布时间: 2014-03-19 08: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的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江污染严重,生态不断恶化,直接原因是长江沿岸经济布局不合理。据统计,我国长江沿岸约有40余万家化工企业,此外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安庆等石油化工基地。虽然长江沿岸建起了相当数量的污水处理厂,但是维持正常运行的不过1/3。国家环保部环境统计年报显示,长江接纳的废水量年年位居全国七大流域首位。
  从深层次角度说,长江污染严重,生态恶化,根源是现行的环保监管体系、处罚机制,面对汹涌而来的污染显得单薄无力。一方面,长江全长万里,在长江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上涉及到十几个省市以及众多部门利益,尤其是上下游利益问题。下游治理,上游污染,等于没治理,意味着长江治污单靠某个地方根本行不通。这种实际上的“九龙治水”格局导致长江缺乏系统性的治理,导致地方政府治理长江意愿和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追逐GDP,对企业的污染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对作为当地纳税大户的化工企业实行地方保护,更让一些排污企业有恃无恐。
  可见,彻底改善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长江污染状况,长江治污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走上立法治污道路。首先,通过立法形式突破长江上下游地块观念以及管理体制限制,成立长江综合管理机构并赋予相应的管理职权,克服目前管理上的条块分割、“九龙治水”弊端。其次,明确政府责任,并赋予下游政府落实流域环保目标的监督权和经济索赔权。对于违规排污企业,要一票否决,除了处以高额罚款之外,还应当追究企业法人的刑事责任。最后,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投入机制,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并促进长江保护走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道路。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何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长江;治污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