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强制买手机”透支教育公信

发布时间: 2014-03-25 08: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云南宣威市阿都乡的村民反映,学校变相强制要求家长花500元钱,让孩子参加“存话费、送手机、赠翼校通”的活动。不少学生家长表示,由于孩子说老师要求不交钱不准去学校,给孩子、家长都带来了严重的负担。目前,宣威市教育局已证实确实有这个事情存在,调查组正在处理当中。(3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
  洗碗费、午休费,名目繁多的教育乱收费总让人应接不暇,一次次透支着教育的公信,宣威市阿都乡强制学生购买手机无疑又是一个恶例。
  其一,学校利用新技术手段来方便教学,保障学生安全本无可厚非,然而,阿都乡是云南省20个边远特困乡之一,很多孩子的实际监护人都是老弱病残,文化程度不高,况且500元收费对当地很多家庭而言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盲目嫁接这些新技术可谓不切实际。
  其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早在2010年就出台明确规定:中小学按照规定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然而,阿都乡学校一面说让学生买手机没有强迫参与,另一面又给老师压死任务,这种明里暗里以学生受教育权为要挟,何尝不是变相强制?在市场交易中,买卖自愿是最基本的原则,“功能多”“手机免费送”,任凭学校说得天花乱坠,一旦突破自愿原则这条底线,其背后的目的就令人生疑——究竟是“一切为了学生”,还是学校与商家存在不可告人的“利益纠葛”?
  学校之所以敢违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乱收费的风险成本太低。实际上,在2013年年底,阿都乡就不断地有学生家长反映强制买手机这事,乡政府就曾专门召开会议叫停了收费,并且做出了将钱退给家长的决定。学校乱收费,退回了之,如此隔靴搔痒,能起多大作用?何以保证乱收费行为不会死灰复燃?
  更值得追问的是,阿都乡各所学校强迫学生购机,背后究竟谁是主使?板子高高扬起,又轻轻落下,阿都乡政府对学校的暧昧态度确实值得玩味。原教育部副部长张宝庆早就直言:“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很显然,阿都乡学校强迫学生购买手机的背后,究竟存不存在“利益同盟”,谁是隐藏在幕后的真正推手,需要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经得起检验的答案。
  教育公平是阶层流动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伸向贫困地区孩子的乱收费黑手,很可能成为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遏制乱收费,决不能退费了事,必须揪出幕后主使并予以严厉追究责任,只有让伸手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让后继者悬崖止步。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任小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强制;手机;公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