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结婚给彩礼的经济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4-01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网近日报道:记者在冀鲁豫部分农村地区调研,许多农民反映,当地结婚费用居高不下。动辄几十万元的天价花费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部分农民直呼“娶不起”,有些家庭甚至因婚致贫。村民反映,女方的结婚条件一般是:不仅要房子,并且彩礼普遍超过10万元。
  天价的彩礼确实让人无奈,但是这个彩礼制度是有原因的。中国传统婚俗里,在男女双方初步达成婚姻意向后,由男方向女方支付一笔数目可观的礼金。之所以要给这个礼金,原因就是对女方家庭失去劳动力的一种补偿,同时作为对女方父母的赡养费。把女儿嫁出去,家庭就失去一个劳动力,礼金就是等于购买一个劳动力。作为女方家长,辛苦把女儿养大了,就要成为别人妻子、别人媳妇,理所当然要求得到一些补偿。
  传统社会里,如果女儿嫁出去了,就不可以随便回到娘家了。“父债子还”,但不会让女儿和女婿来承担。嫁出去的女儿,一般情况下,无须再赡养自己的亲生父母,同时也不享有继承权。礼金就相当于一次性购买了女儿的劳动力,从而拥有对妻子的一定产权。在这种婚姻制度下,女性婚姻地位就无法和男性平等。毕竟,妻子是丈夫购买回来的劳动力,就应该听从丈夫的安排。
  彩礼制度给女方家庭带来一定经济收益,同时也影响了女方在婚姻家庭中的地位。说不好听一点,毕竟人家是花钱把你娶回来了,所以多少就会有一种歉疚感。这种经济地位的差异,就会造成妻子的弱势。因此,中国传统婚姻之中,女人的地位往往很低,无法获得和丈夫平等的权利。
  传统婚姻之中,往往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家族的事情。工业社会之后,家族的角色慢慢地淡化,彩礼制度也会淡化。当然,经济基础发生变化之后,相应的文化也会变化,但是这种文化瓦解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尽管中国已处工业社会,但是传统经济基础附带的文化仍然存在影响。
  西方社会里,结婚往往是个人的事情。市场化越发达地区,男女关系就越平等。男女都可以自由选择工作,有了固定收入,因此就不会把婚姻当作一种谋生方式。同时,也可以很大程度地避免去结原本不应该结的婚,原本应该离的婚而没有离。既然两个人地位是平等的,就不存在传统社会里所谓的购买劳动力,也就没有中国文化里的彩礼。
  自由恋爱的婚姻里,彩礼文化将会越来越没市场。尽管中西文化存在差别,但是内生变量会导致中国婚姻方式与西方社会殊途同归。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李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结婚;彩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