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塔吊讨薪的困境何时能解

发布时间: 2014-04-08 08: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4日中午,武汉藏龙岛一工地,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爬上8米高的塔吊讨薪,一小时后被劝下,母子无恙。事发后,塔吊公司老板表示,他自己也遇到了很大的经济问题,会借贷先偿还1.5万元,6月份再结清余款。(4月6日《楚天都市报》)如此讨薪,既危及自身和他人,也容易造成社会秩序混乱,显然不值得提倡。然而,尴尬的现实是,很多时候,讨薪的工人唯有走这种“旁门左道”,才能有拿回工钱的机会。此次事件中的夫妻俩,为讨薪奔波了三年,试图走法律程序,却因材料不足无法起诉,申请劳务部门调解,却也迟迟未果。若不是妻子一时情急出此下策,恐怕到现在仍在困境中打转。
  用劳动换取报酬,本是最为自然合理的事情,为何讨薪却是“大道难行”?根源在于,一些人未能真正体恤打工者的苦楚,未能尊重打工者的权益。许多老板欠薪的理由,都很相似,资金周转困难,生意没能赚钱,所以无法支付工钱。听上去理由充足,其实非常自私。工人不应为经营者的失败埋单,付出劳动,得到报酬,这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益。经商之道,贵在诚信,也是成功立业的基本。
  感动中国的“信义兄弟”之所以令人钦佩,就是因为重信重义,哪怕家遭横祸,也要“新年不欠旧年薪”。更何况,那些被拖欠的工钱,对于老板来说,或许不过是周转中的数字,但对于工人而言,却是养家糊口的救命钱。若稍加换位思考,但凡存些许良知,谁能忍心欠人血汗钱?
  “欠薪”之弊存在已非一朝一夕,为寻求解决之道,社会也曾多方呼吁,相关部门也曾许下承诺。如何更高效顺畅地解决劳工纠纷,艰难讨薪的情景何时不再出现,用工者和相关部门若能设身处地,多站在工人的角度上想想,“塔吊讨薪”绝不会是一条找不到出口的甬道。
  稿源:楚天都市报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讨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