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需追查健康证“买卖”背后的猫腻

发布时间: 2014-04-11 08: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没有体检和培训,记者暗访时,用假名花90元钱就“买”到一张健康证,本月2日、3日《楚天金报》连续报道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办证一事。本报记者从洪山区卫计委了解到,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已上报洪山区,将于近日公布。
  健康证是对食品生产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设置的一道健康防火墙。根据《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这不但是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也是对生产经营者自己负责。
  洪山区张家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区疾控中心指定的代办点,疏于监管,涉嫌违法违规“卖”证,表面看来,这样做是“方便”大家:一来,办证者免了体检和培训环节,乐得省事;二来,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收钱就发证,图得清闲。可是,在该中心一年“卖”出的800多个健康证中,如果有人身患不符合从业条件的传染病而顺利上岗,可能对消费者造成健康隐患。再者,即使没有严重传染病,“卖”证行为省略了本应该有的卫生知识培训和考核程序,不但消解了健康证制度设计的功能,而且也使从业者被剥夺了考察自身健康状况和培训卫生知识的应有权利。因此,不应小觑“卖证”问题的严重性,而要立即堵上漏洞。
  追溯“卖”证事件,相关机构不仅是疏于职守,其行为背后是否存在以办证费私设“小金库”等猫腻问题同样值得追问。这笔费用本应该是作为政府部门为办证者提供体检、培训等公共服务项目的成本,如今,这些服务和监管被人为“省略”了,那么除了少量的工本费,空出来的大部分办证费用去哪里了?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在对“卖”证行为进行追责的同时,相关部门同样要避免走另一个极端。这些代办点的设立,的确能方便群众办证,如今东窗事发,相关部门决定取消或暂停代办点的资格,这意味着要缩减办证机构,这样会不会给今后的健康证办理造成不便?另外,相关部门拟封存所有代办点办证资料并进行排查,对未体检就取得健康证的人员将收回证件。这相当于将“卖证”不良后果推给办证人员来承担,是否会加大其负担,如何善后才更加合理?这值得认真考量。
  当前,市民仍不时面临“办证难”、“办事难”,疾控部门加强对证件管理是必要的,但也要避免矫枉过正,既不能疏于监管,更不能擅自设卡,增大办证难度。后者,甚至更值得警惕。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柯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健康证;买卖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