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还有多少收费身披马甲

发布时间: 2014-04-15 08: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潜江人力板车上牌年检引争议,13日,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决定:终止对人力板车、马车和营运三轮车的收费项目。(本报昨日A02版)
  人力板车要年检,还要收费,如此奇葩行为,让不少人惊叹。媒体曝光后,当地闻过即改,取消收费,也让人赞赏。不过,还应该一问:有多少不合理的收费,隐藏在权力背后?
  应该注意到,当地称这个收费项目始于80年代,而在2005年,从行政性收费,改为服务性收费。也就是说,从原来强制性的政府行政征收,变成了市场上的服务收费。征收主体,从交通运输局,变成了客管办下面一家叫“潜江市骏友客货运输服务中心”。
  一些地方就这样,将应该废除的行政收费项目,包装一下,换件“衣服”,再以“服务”之名,变成“市场行为”。而当地在曝光后,表示要取消收费,但又表示“继续服务”,无疑在强调原来收费的合理性。遗憾的是,“板车上牌年检”,也没有取消。
  多年来,中央和地方都三令五申,严禁以各种名目乱收费、乱罚款,所有的行政收费项目,都得师出有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经过了这么多轮的乱收费整治后,还是有不少的收费名目,身披各种“马甲”,在市面上横行霸道。比方说所谓“协会”,比方说所谓“服务中心”。这让收费变得更加隐蔽,更难查处。
  他们之所以这么牛,还不是因为背靠权力这棵大树,以“方便管理”为借口,其实还是为了“方便治你”。结果是,虽然收费名目搞笑,但却让人不敢不从。
  一些人眼中只有闪亮的金钱,没见到企业和个人的艰辛和不易。而交上去的钱,究竟“服务”了谁,对公众而言还是未知数,也值得继续追问。
  当前,政府晒权力清单,引发舆论叫好。与此同时,查查权力背后隐藏的“清单”、隐藏的“权力”,也一样刻不容缓。
  稿源:楚天都市报讯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上牌;年检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