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舌尖上的中国什么最勾人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时隔两年,“吃货”们翘首企盼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开播。与“舌尖1”不同的是,“舌尖2”还在夜幕下掀起了“边看边买”的风潮。随着第一集的热播,节目中出现的西藏蜂蜜、浙江跳跳鱼、贵州稻花鱼、四川腊肠等立马成了热卖品。(4月22日《成都商报》)
  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度,对舌尖上的中国看出口水,十分自然。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吃”总与生活息息相关。
  如果说“舌尖1”亮相时,人们感慨五谷杂粮里面食物返璞归真的触动,到了2,在商业风潮无所不侵的年代,无所不能的电商彻底弥补吃货们只能看不能吃的遗憾,边看边买,包邮直达,对国人“从珠穆朗玛脚下吃到马里亚纳海沟”的吃货行径,网友们纷纷打趣“蜜蜂不哭,今夜我们都是跳跳鱼”!
  面对舌尖上的中国,如果关注的重点是“舌尖”引来的口水,则难免让人忧心忡忡。事实上,社会日益文明,在美食面前,不仅有粗浅的胡吃海喝的欲望,更有深沉的一品再品的精神。与第一季相比,“舌尖2”加入了更多的人文情怀,美食是窗口,是载体,围绕春夏秋冬的劳动、酸甜苦辣的艰辛、来之不易的收获,呈现的是舌尖上的中国人,展现世间生计的百般况味。
  总有人感慨,现在吃的东西越来越多,味道却越来越淡;物质越来越丰富,可幸福的滋味越来越淡。应该说,吃与美食相连,更与情感相通。《舌尖上的中国》最勾人的,不是口水,而是日常生活中动人心弦的情感体验。那或许是食物熟悉的味道,牵动着的家庭记忆,情到深处泛起的家乡滋味,融入共同的文化血脉,让人们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触动的到底是口水,还是泪水。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美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