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正视政商关系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4-25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当前大力度的肃贪反腐行动仍在继续,重拳屡出之下,不仅多名“大老虎”相继落马,也让腐败案件背后官商之间的黑色联系浮出水面。媒体近期报道的腐败案件显示,今年落马的三名高官金道铭、申维辰、宋林被指均与山西富豪张新明有牵连。
  官商勾结、权力贴现、正常市场秩序受到破坏,这样的腐败案件不是孤例,也不是山西一地独有。刘志军与丁书苗,刘铁男与倪日涛等等,细数近年来多起案件,官员尤其是高级别官员,与当地企业家尤其是大企业家之间,形成相互支撑、共生共荣的状态,形成紧密联结与共犯结构,已经成为腐败案件的一个常见形态。一案即发,官员企业家双双被查,利益支柱土崩瓦解,官场商场一同震荡,显示出政商关系中问题的严重性。
  政商关系本来是个中性词。但在今天,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政商关系在社会舆论中形成了一种相对普遍的负面判断,形成了一种既直观又不佳的印象和联想。这里面的现实原因值得深思。实际上,这种判断和印象,既针对政治领域,也针对市场领域,关乎政治风气,也关乎市场生态。这种不正当、不正常的关系,在政治领域,是明显的腐败温床,在市场领域,是强大的逆淘汰与逆激励。从什么程度、什么角度去看待,去解决,是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过程中的大问题。
  政商关系的问题被腐败案件所揭示出来,但扭转不能单靠反腐行动。查处权钱交易案件、捣毁黑色利益链条相对容易,而要在官场和市场中彻底厘清边界、肃清规则更难,也更重大。一个或几个官员的权力变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关系成为了官员和企业特殊的生存法则和发展逻辑,以权逐利成为权力心照不宣、见怪不怪的运行机制,以利逐权被视为企业家触角敏锐、长袖善舞的当然注释。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曾告诫各级领导:“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公私分明,交往有道,不勾肩搭背,不彼此勾结,首先是、但不单是一个官员的自我修养和个人品德问题。在中国最突出的企业家群体中,王健林曾直言“政商关系是中国最复杂的关系”,柳传志坚持“在商言商”,宗庆后感叹“企业家是弱势群体”,这固然有企业家基于自身考量的处世哲学,但也与对政商关系的判断和现实困扰密切相关。
  企业生长需要培育优渥的市场环境,地方发展也需要强大的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不是不要政商关系,而是不要畸形、黑色的政商关系。无论是相互勾结,还是畏惧躲避,都是不正常的社会状态。正视政商关系中的大问题,我们就会正视政府掌握资源过于强大和集中的问题,就会正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紧迫性问题,就会正视市场机制不够完备的问题,正视“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面临的阻碍,这是多起类似腐败案件的警示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政商关系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