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有担当的青春更加璀璨夺目

发布时间: 2014-05-05 08: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是五四青年节,一个属于亿万中国青年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北京大学,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机缘,这就是宿命。应根据自己和时代的使命来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
  85年前,一批青年学子在内忧外患的危难时刻,发动了一场救亡与启蒙“双重变奏”的爱国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走向。这个节日之所以特别,因为它被赋予了担当的神圣意味:青年强,国家强;青年兴,民族兴。
  今天,实现中国梦,同样需要亿万青年的挺身而出和热血担当。中国正处于一个阔步发展的时期,也处于一个发展瓶颈叠加的时期;我们正处在一个幸福安康的时代,也处在一个矛盾多发而交织的时代。对于广大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而言,这既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更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说:青年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句历久弥新的口号,更是一种急迫的时代呼唤。基层需要青年,一线需要青年,群众需要青年,全面深化改革在翘首期盼青年。
  人人渴望成功,追求成功本无可非议。只是近些年来,由于急功近利思想的浸染,不少人滋生了一种过度追求成功的焦虑感。大学毕业后只想留在城市,工作才两年就希望拥有房子和车子,没做几天事就想升职加薪……我们很多人来自农村,家境都不那么如意,但社会学的“资源交换理论”和“期权支付”人生模式启示我们:人是可以由穷变富的,这要求你身上具备他人所需要的“资源”,比如,梦想、坚韧、才能、爱心、勤劳……我们可以耐心地用这些“资源”去兑换成功,人生总是奋斗在前,收获在后,天底下哪有一蹴而就、挥手即成的道理?
  欲速则不达,欲急则不成,成功的路从来都不平坦。追梦的路上,常常会有失意和挫败伴随着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永远都不可轻言放弃。古今中外的事例在反复证明这样一个道理: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
  成功的标准是多元的,并不只有财富和地位才叫成功,无论在城镇还是在乡村,都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人生的真谛,根本在于爱岗敬业,在于把本职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在于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都向往美好生活,大城市总是让人神往,但大城市的承载力终有限度,既然小城镇和农村需要我们,何不去那里一展身手?不少青年学子回乡创业,书写创业传奇,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不少人羡慕富二代,不需有艰苦拼搏就能拥有很多。我们无法选择出身,却可以选择创造未来,自己打拼的人生岂不更有意义、更值得品味?
  青年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需要有公平正义的环境作为保障。一方面,要全力疏通基层青年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创造条件,让那些愿意一辈子扎根基层的人,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感地生活。
  有担当情怀,又没有后顾之忧,青年学子们会源源不断地走向基层,有担当的青春更加璀璨夺目。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五四青年节;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