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地方争报自贸区是一种旧式思维

发布时间: 2014-06-10 08:23: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应笑我  进入电子报

  自从上海自贸区建立以后,越来越多的地方产生了建立自贸区的想法。但是,与地方上对自贸区所表现出的高涨热情相比,中央的态度却很谨慎,对各地申报一律未批复。而据最新出版的新华社《瞭望》周刊披露,愈演愈烈的自贸区申报热潮已被紧急叫停,已经申报的也都被打回重新审查。
  与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不同的是,上海自贸区主要不是由中央提供政策优惠来增加吸引力,而是侧重于在制度创新方面进行探索。上海自贸区的亮点,不在于它能够给上海创造多少GDP,而在于它能够提供一种制度创新的示范。
  现在各地争相申报建立自贸区,虽然也有推进本地区改革的期待,但更重要的是希望以此来为本地区建立起一个看得见的“政绩工程”,或者说希望延续以往屡试不爽的用政策优惠来刺激本地区经济、提升GDP容量的老套路。很显然,这是一种旧式思维,而它对经济转型以后的地区经济发展并不能起到多少积极作用。
  其实,既然上海自贸区最大的特点是制度创新,那么,其他地方完全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在权力许可范围内进行制度创新。最近一年来,中央政府不断推进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已经为这种制度改革创造了重要的外部条件。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现在一些地区一方面对申报自贸区表现得很积极,另一方面却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态度消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斩断“政府乱摸市场的手”,政府已经不可能将自己摆放在改革对象之外。在这方面,上海自贸区已经为各地树立了一个制度创新的模板,其他地方可以将上海自贸区的这种制度创新精神学过去,这种改革并不是非得挂上一块自贸区之类的招牌才能展开。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应笑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自贸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