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住房空置率数据读出啥

发布时间: 2014-06-12 08:3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常亮 王聃  进入电子报

  新闻背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0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整体住房空置率为22.4%;截至2014 年3月,城镇地区住房拥有率已上升至89.2%。调查数据同时显示,我国经济适用房的空置率高达23.3%。(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金融风险巨大
  常亮(资深银行人士):住房空置率和住房拥有率是住房统计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衡量住房市场健康与否的重要数据,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住房市场是否存在风险。
  有研究机构披露:空置率的国际惯例是“在5%与10%之间为合理区,在10%与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中国已经高达22.4%,属于严重积压区间。未来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全力推进入市,住房空置率和严重积压状况将会越来越严重。从住房空置率可以看出房价下行趋势。
  报告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数据是,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个人购房贷款总余额10.29万亿元。也就是说空置房贷款占了整个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的40.8%。这是一个可怕的数据,可怕在背后的金融风险巨大。金融机构把四成多的个人购房贷款都发放在了空置房贷款上,在当前房价下行压力巨大情况下,可能面临巨大风险。
  监管“漫不经心”
  王聃(媒体人):高达两成的经适房空置率,令人惊诧。近年来普通人申请经适房的难度不断加大。一边厢是“申而难得”,一边厢是经适房的大量空置,这充满悖论。悖论由何而来?显然不是经适房的供应量远大于实际需求,关键的原因可能仍在于其他。譬如,地方政府未落实对于经适房建设的优惠政策,让开发商承担了过多成本,进而导致经适房房价过高,不得不空置。再譬如,由于经适房分配过程的不透明,权钱因素介入,让经适房的保障功能异化,成为少数人的牟利盛宴。
  空置的经适房中,到底安放了多少秘密?毋庸置疑,无论是经适房房价的可能过高,还是并不鲜见的经适房腐败,它们对应的更是一些地方在该领域监管上的“漫不经心”。于普通民众看来,经适房是高房价现实下的住房救济,但于某些地方政府看来,经适房建设却显得“费力不讨好”,既需要资金和优惠政策的投入,又需要到位与严苛的监管,它们在地方政绩上却无多少加分功用,自然多是应付了事。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常亮 王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住房空置率;城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