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咬铅笔也超铅”何其冷漠

发布时间: 2014-06-16 08:1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湖南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口生产电锌名为美仑化工厂的厂区内烟气弥漫,大量灰色烟尘从车间顶棚冒出,排污沟直接通往湘江。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6月15日《京华时报》)
  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和黏土,并不含铅,如果要说铅笔表面上的漆可能有毒,可300多名儿童集体血铅超标,而且生活越是离当事化工厂越近,血铅值就越高,这又当如何解释?没想到,对明显有问题的地方,当地轻描淡写表示化工厂管理到位、监测达标,然后还能信口开河,以“咬铅笔也可能超铅”为借口,把责任推到民众自己身上。
  应该说,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时有曝光,对一些地方牺牲环境换发展的做法,也不鲜见。可偏偏事情闹大后,危及到公众健康了,当地仍然想着掩耳盗铃,比环境污染更伤人的,是这些官员的冷漠。
  据统计,80%的血铅超标都是通过环境暴露造成的。第一时间查找污染源,排除安全隐患,阻断暴露途径,方为正道。眼下,当地紧急成立事件调查组,对涉污企业迅速关停彻查。但不得不说的是,在“监测达标、血铅超标”的诡异现象面前,关停当事企业容易,根治血铅超标难。如果只是为了应付舆论,不细查企业污染防治是否到位、相关监测是否严格、背后是否存在地方保护甚至利益输送,具体分析是否需要迁移超标企业,等风头一过,如此黑色的GDP依然会卷土重来。
  面对血铅超标的孩童,一方面需要社会组织力量抓紧进行彻底治疗,更重要的是治污先治官。必须通过更为刚性的问责之举,对那些漠视民众安全、懈怠监管的官员,严厉惩处,真正铲除不良企业有恃无恐的土壤,不让一些短视的官员祸害子孙后代的健康。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咬铅笔;铅超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