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水上胶囊房的管理不该是空白

发布时间: 2014-07-01 08:33: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一条趸船,被隔成十多个小房间,然后对外出租,供人居住。在汉江边上,大大小小的趸船从晴川桥旁的宝庆闸口开始,一直延伸到宗关闸口附近,两百多汉正街扁担蜗居在趸船上,过着水上生活。(本报昨日A05版)
  蜗居趸船的水上生活,听来惬意浪漫,其实并没有那么诗意,一句话就能说明:打个嗝隔壁5家都听得到。之所以得到“扁担”的热捧,完全是因为租金便宜。
  “便宜”的背后,问题不少。因缺少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污染河流;因安全设施缺乏,存在火灾隐患;如果暴发洪水,趸船还面临着被冲跑的危险;再加上趸船年久失修,天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
  岸上的胶囊房,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也能找到职能部门。而水上的胶囊房,不管是海事,还是水务,甚至说水上公安、城管等部门,都未能明确租住趸船的管辖权,更别说有管理的法理依据。
  所以说,缺乏规范管理,对这两百水上居民而言,是一个更大的隐患。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去规范水上胶囊房的存在,将其纳入监管监测范围,以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能等待汉正街的产业转型,或者江滩改造,用时间去换取水上蜗居的消亡。因为,城市的高房价压力,总能让人屈居其中,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另外,则因武汉是两江交汇之处,水岸线长,今天这里,明天那里,趸船上蜗居,短时间内恐怕也很难消失无痕。
  这也提醒我们,一方面,社会应该关爱低收入人群,城市在规划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他们的需求,给他们一席安全的蜗居之地。另一方面,城市管理在立法时,应该考虑全面,兼顾这种灰色地带,让管理有理有据,不再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水上;胶囊房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