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打虎拍蝇也需盯紧村官蚊子

发布时间: 2014-07-07 09:18: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新华  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广东省纪委近日通报9起村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曝光了违法转让土地、私相授受“好处费”、侵占挪用私分公共资产、违规发放福利等农村基层干部“九丑图”。
  从百万元征地款到万元医药费,村官贪腐的空间各不相同,共性是欲望无上限,手法无下限。某村委会主任收取2万元“好处费”,便把公章交给他人,任其自行规划并倒卖近4万平方米工业建设用地;某村委会财务,伪造银行对账单从村委会账户提取现金110.9万元,用于个人营利活动;某村委会主任将应个人承担的医药费1万余元拿到村财务报销,还用村集体资金送礼。
  近年来,许多“城郊村”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成为“城中村”,“城中村”又变社区,村集体土地带来的巨大红利在这些“村官蚊子”的操盘下流入私囊。广州市政法机关统计,由郊区发展而来的广州市白云区,近4年来已有100多名村干部因贪污腐败“落马”,多数涉及征地拆迁或为“违建”充当保护伞。
  长期以来,村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健全,农村反腐的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一些农村群众往往受困于法律知识的缺乏、宗族观念的束缚等,对村官腐败现象或怒不敢言,或视而不见,使得“村官蚊子”猖獗一时。但在当前的反腐大潮中,反腐不设禁区、不留死角,有关部门应当以“零容忍”的态势,把广袤农村大地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和小小村官较劲,也并非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在过往的反腐败案例中,小小村官曾变千万元巨贪。老虎苍蝇要打,农村的蚊子、小咬也要狠打。村干部与农民群众最为贴近,村官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在农村百姓看来,老虎可能远在天边,“村官蚊子”却近在咫尺,常常嗡嗡滋扰,闹心又吸血,必须狠打。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新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打虎拍蝇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