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何以面对职能部门的“能力有限”

发布时间: 2014-07-17 08:18: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因我局工作人员对政策、对法律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有限,无力对该纠纷进行调处,敬请谅解。”近日,江西省丰城市国土资源局在给其要求纠正错误、调处土地权属纷争的回复中如是说,引发市民投诉其“行政不作为”。(7月15日《江西日报》)
  中华是礼仪之邦,按照传统习俗,人们谈及他人时,多是褒扬之语,而论及自身,往往讲求谦逊。这句“能力有限”,看上去是句姿态很低的自谦,让人不忍苛责。然而,说话主体是为民办事的职能部门,听来就颇有些刺耳。
  作为一地主管国土资源的行政部门,理解和执行政策法律,调处当地土地权属争议,属于正常工作职责,何以会“能力有限”?即便是个别人员,确实力所不逮,难道整个部门就没有人具备正常工作能力?哪怕面对一些棘手的情况,真的面临“能力有限”的困难,为何不能就事做事,在执行过程中加强理解,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能力?一句“能力有限”,就能安然当起甩手掌柜,实在是种“福气”。若是普通劳动者声称“能力有限”,恐怕话音未落,饭碗已丢。因为老板的逻辑都很直接:你能力有限?那就让能者居之吧!
  被投诉的丰城市国土资源局回应此事时称,回复虽欠妥,却是整日被找,影响正常办公后的无奈之举,如果认为该局不作为,可以到法院起诉,该局再按法院判决执行。其实,如果在官方回复中,亦能如此指明方向,说清程序,岂非更为恰当?看来,选择用“能力有限”求谅解,无非也是怕惹麻烦罢了。
  一句“能力有限”,许多话外之音。从近年许多被网友翻出的官方“神回复”来看,一些基层行政部门与群众之间,并未建立科学规范的对话体系,全凭具体办事人员“灵活”处理。而一旦公事公办,变成了私言私语,难免掺杂个人因素。所以,我们看到的那些神回复,有时官气十足,有时又太过随意。
  话及此,不得不承认,这的确也算是一种“能力有限”,而且是双向的“有限”。政策执行者缺乏规范沟通的能力,而办事者同样缺乏合理申诉的能力。前者或源于机关积弊,思想转变不到位,而后者,更多是囿于知情度不够,且渠道单一。
  遭遇职能部门的“能力有限”,作为普通群众,大可循礼数回敬一句“哪里哪里?”前一个哪里,问问他究竟哪里能力不足,何以不提升转变。而后一个哪里,则是问问,如果作为主管部门的您家,都能力不足了,那我们又该往哪里去寻求答案,解决问题呢?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能力有限;职能部门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