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维护公交安全亟待乘客合力

发布时间: 2014-07-18 08:30: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事件,给全国公交安全敲响警钟。公安部16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组织开展培训演练,提高识别违禁物品、发现报告可疑情况、组织应急逃生等基本技能。(新华社17日报道)
  公共交通是人们日常出行的最主要方式。各大城市大力推动“公交优先”,正是因为公共交通不仅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也是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构建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代表着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
  但是,因为人流高度集中,人群规模庞大,在日趋复杂的新形势下,公共交通工具及公交枢纽地段,也极易成为恶性事件和恐怖袭击的目标。以往公共交通的安全监管,尤其是公共汽车的安全监管,主要集中在车辆状况、驾驶员素质等道路安全方面,对乘客的约束几乎是一个“不设防”地带。携带违禁物品上车轻而易举,除去纵火事件,乘客打架斗殴、因琐事抢夺方向盘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也时有发生,仅凭公交司机一人,几乎束手无策。
  公交系统的安保水平与当前的公共安全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能力已刻不容缓。回望近年来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恶性事件,无不给人们留下了不忍卒睹的惨痛记忆,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定因素。公交优先的前提是公交安全,没有安全,谈何发展?杭州和广州的公交纵火事件发生后,各大城市已在开展积极行动,出台公交车站、地铁的安检管理规定,改装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车辆,畅通客流疏散的渠道,不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构筑安全防线,从源头上杜绝危害公众安全事件。
  16日开始,武汉公交提高了安检级别,首批6台金属探测仪在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等4个地点启用,工作人员手持探测仪对乘客的背包、手袋进行扫描,还有一名携带机油乘车的4S店员工被劝下车。维护公交安全,不仅需要政府、公安部门和公交系统提升功能、加强监管、查缺补漏,也需要每个乘客的参与协同和全力配合。
  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公交站地铁站,扫描式安检可能会多耽误一点时间,让你多排一会儿队,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耐心等候;也许你携带违禁物品纯属工作需要,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严格遵守易燃易爆物品的运输要求,不要随意携带其登上公交车。此外,公交车驾驶员只能专注前方道路,按照公安部要求,即便为公交地铁配备安全员,恐怕也是杯水车薪,很难照看到每辆车、每个座位。每位乘客都应当有义务安全员的自觉,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当你在公交车上看到可疑举动或不良行为,请不要低下头继续看手机,公交安全就是公共安全,与奔波在路上的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无论何时都要坚信邪不胜正,一声怒吼,也许就能终止鬼蜮作祟。
  公交车穿行于我们的城市,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角角落落。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城市的步伐和脉动,公交车的发展,也象征着一个城市前进的脚步。公交安全,人人有责,让公交车能够更安全地将我们带到目的地,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努力,构建最严密的安全网,让某些丧心病狂的罪恶念头无所遁形,无法得逞。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维护;公交安全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