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发霉面包与伏天棉被的救灾精准度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14: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晓亮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央两大报,均有聚焦海南灾情:《人民日报》刊发《灾难面前,没有“信息孤岛”》,指出“棉被问题,灾民最有发言权”;而同日中青报头版评论《用人性温暖突破新闻盲区》,也提出类似命题:“与惨烈灾情对比,媒体报道严重缺位。灾区不仅成为救援孤岛,也成了新闻信息的孤岛。”
  而主流媒体和网络大众,好不容易将关注视线投向海南灾情,关注点似乎也有些“跑偏”:“灾难后来之所以进入媒体视野,也是因为‘负面’,指向公益慈善组织的‘棉被门’使自然灾难中有了可供指责和抨击的矛头。”
  上述提到的“棉被门”,是指台风“威马逊”过境后,红会向受灾地区提供了两千条棉被一事。防暑降温还来不及呢,海南的伏天棉被,被网民讥为“火中送炭”。
  舆情之所以经久不衰,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红会之前的口碑。从郭美美到赵白鸽,在以往的红会丑闻里,积攒已久的愤懑郁恨,在“伏天棉被”里可能又不那么客观地被捂出了新芽。
  确实,不管是海边的昼夜温差,还是每个家庭、民众不同的受灾程度甚至个人体质,在伏天夏夜是否需要棉被过渡,都没有定论。简单地嘲讽“棉被救灾”,并没有多少理性可言。红会也可能很委屈,干不干事,都可能“摊上事儿”。而只要干,就存在出错和被网友挑刺儿的可能性。
  但是,作为专事赈灾济困的官方慈善组织,却也不能太“玻璃心”。如果这点抗压能力都没有,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大灾大难面前,红会又如何让人相信他们具备基本专业救灾能力和过硬心理质素?如果仅被网友调侃几句,就困在“棉被门”里出不来了,又怎么面对救灾的大风大浪,如何迎击下一个不知何时又会肆虐神州的“威马逊”?
  如《人民日报》所说,我们相信“灾民最有发言权”,而且相信大部分网民不是没事就专门找慈善组织的软肋,盯着“负面”不放。实在是有时事儿就是这么“巧”。“伏天棉被”的坎儿还没过,“发霉面包”又一浪拍来。而这次发言的正是最有发言权的灾民。日前海南证实向台风受灾群众发放霉面包290箱。海南民政厅厅长道歉,并表示严查,如采购涉腐败,更将追责。“棉被门”到“面包门”,一波波不间断来袭,让国人不得不质疑,救灾无小事,却为何还有这么疏忽大意玩忽职守的救灾?为何保质半年的面包,二十来天就过期发霉?到底是不是有采购腐败?
  从发棉被到发面包,如何能真正做到精准投放,雪中送炭,按需求保质保量及时覆盖?这些貌似考验的是救灾的精准度,实则只是基本责任心和执行力的体现。只要真正心系灾民,不可能屡犯“伏天棉被”和“发霉面包”这样的低级“失误”。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李晓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救灾;海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