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霉变面包怎敢发到灾民手里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1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发文称,因超强台风“威马逊”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表达歉意,并称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7月22日《楚天都市报》)
  保质期半年的面包,怎么不到20天就发霉?更重要的是,漏气、发霉的面包,肉眼都能识别,怎么就过得了采购关,一路冠冕堂皇地塞到灾民的手上?这里其实有两个问题:一则,救灾物资的采购,按理比寻常的政府采购更为严苛,二则,在拍蝇打虎正酣的背景下,敢于在救灾物资上玩猫腻,无异于玩火自焚。那么,这样的做派,究竟是一时冲动还是惯性使然?
  救灾物资出问题,这些年并不鲜见,有的是采购部门“遇人不淑”,有的是企业将灾情视为清理库存的“良机”:2008年6月汶川地震后,国家质检总局对救灾安置重建相关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查出10家企业救灾食品存在质量问题;2013年4月,雅安市对抗震救灾物资进行监督检查和快速检测,两天内就在荥经县查获并销毁过期压缩饼干1003件,共计12.5吨……不管这些物资是财政兜底抑或企业爱心,都扎扎实实糊弄了舆论与灾民:要么是财政当了冤大头,要么是爱心被廉价滥用。缺衣少食的灾民,反倒成了被虚名与暴利所利用的道具。
  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21日称,民政部正在制定《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希望通过规划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健全救灾物资管理相应政策法规。这些当然是长远之计,但就眼下而言,探究“霉变面包发到灾民手里”之路,也许有助于救灾制度查漏补缺。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救灾;海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