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公布“调查失业率”传递的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2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晏扬  进入电子报

  7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在继续使用“登记失业率”的同时,由统计部门公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会议还明确提出,“保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
  “登记失业率”与“调查失业率”,看上去只是统计方法不同,实际上大有区别。“登记失业率”是指登记失业人数与适龄劳动人口之间的比例,由于很多失业者并不会到有关部门登记,加上很多失业者不在失业登记范围之内,因而导致“登记失业率”远低于实际失业率,造成就业率虚高的假象。直白点说,这种失业统计方法有点像“掩耳盗铃”,会对政府决策形成误导,影响民生问题的解决。“调查失业率”则是通过抽样调查获取失业率数据,尽管与实际失业率同样会有偏差,但它显然比“登记失业率”更接近实际,因而更有决策参考价值。一般而言,“调查失业率”高于甚至远高于“登记失业率”,有例为证:2008年官方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4.2%,而中国社科院同期的调查结论是,城镇失业率已经攀升至9.4%。显然,政府采用哪个失业率作为决策依据,将会对政策走向和民众福祉产生重要影响。
  现在政府公布“调查失业率”并将之作为决策依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它至少传递了两个方面的积极信号。
  其一,直面问题,求真务实。毋庸讳言,失业率是一个关乎政府面子的问题。“登记失业率”较低,数据好看,政府面子上也有光彩;而“调查失业率”较高,数据不好看,可能让一些地方政府感到难堪。可是,现实就是现实,容不得避讳和粉饰,我们宁要真实就业率的“里子”,不要虚高就业率的“面子”。公布“调查失业率”,反映了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以及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勇气。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比公布“调查失业率”本身更为可贵的东西。
  其二,将就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大事。对地方政府而言,GDP、物价、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等当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民生工作其实是促进就业。就业不仅关系到百姓的基本生活,而且是个人价值、社会尊严的体现。失业则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
  在这个意义上,公布“调查失业率”传递出政府更加重视就业的积极信号。只有直面更加真实的就业率,才能促使各地以更大力度履行“保就业”的职责,在宏观调控和民生工作中,始终把就业置于优先位置。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晏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调查失业率;保就业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