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道德模范“变形记”的罪与罚

发布时间: 2014-08-05 09:02: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  进入电子报

  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涛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已报请许可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近日召开的六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许可对市四届人大代表何涛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8月4日 中国广播网)
  何涛是六安市裕安区妇幼保健所的护士。她摒弃世俗婚恋观念、对瘫痪丈夫不离不弃,做到了许多人不愿意也做不到的事情。然而,这位曾经带给人们感动和温暖的道德模范,不得不为行为失范付出代价。
  无独有偶,曾在四川汶川地震后救出数十人、被誉为“最牛志愿者”的陈岩,也因犯诈骗罪身陷囹圄。从昔日的道德标杆到今日的“阶下囚”,道德模范的起伏人生让人痛心不已。在成名之后,这些原本平凡的道德模范,如何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朴素的人性如何发生变异,精神家园如何失守?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这句话通常被用来形容人性的复杂。有些时候,道德模范和越轨者,只有一念之差、一步之遥。缺乏笃定文化信仰和强大内心世界,让何涛上演“变形记”。更为关键的是,道德和法律是两个概念,那些在道德领域表现突出的人物,并不见得模范地遵循法律规范。
  受利益驱动也好,被他人蒙蔽也罢,何涛的所作所为,暴露出这位道德模范在法律知识、价值观念和文明素养上的短板与不足。长期以来,道德模范“一俊遮百丑”,在社会评价体系中享受着各种优待和好处。殊不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道德模范只是在某一方面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在其他方面,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面临着底线失守、行为失范的风险。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匮乏的资源、局促的空间,会从根本上扭曲人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婆婆、丈夫身患重病,孩子年幼,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生活负担,让何涛难以承载。尽管在何涛出名之后,当地政府为其安排了一个护士的工作,社会各界也为她进行了捐款;可是,当聚光灯散去、众人转身之后,何涛的人生,依然面临着“无所依靠”的尬尴。
  岁月令时光变色,现实令何涛改变。即使道德模范曾经站在了“道德高地”,也有走回头路甚至走下坡路的可能。道德模范“变形记”的背后,既有自己人性坍塌和价值迷失的原因,也有社会保障不足等方面的因素。从这个角度上说,道德模范“变形记”不能将板子全部打在何涛身上。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杨朝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