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500万元为猕猴架桥值不值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18: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为方便猕猴“串门探亲”,河南济源投资500万元,正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架设两座吊索桥,未来将形成“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专家称,为猕猴在高山间建桥,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史上属首例。(8月11日《大河报》)
  因为防洪工程的需要,不得不在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修建水库,由此可能阻断了沁河两岸猕猴正常迁徙,当地斥资为猕猴架桥,无疑是尊重自然之举。
  和猕猴过河类似,为保障藏羚羊迁徙道路通畅,国家在修青藏铁路时专门架了座桥,让火车在桥上跑,藏羚羊在桥下过。同样在一些国家,青蛙过马路、黑熊穿高速都不是小事,在建设项目时会自觉地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充分细致地考虑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甚至普通的昆虫保护都要考虑。这些体现的,正是我们常说的可持续发展观,人类发展不应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
  尤其在埃博拉病毒全球拉响警报之际,重申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可能更有感触。每每病毒来袭,总会让滥食野生动物的人们心有余悸,不少人开始忌口了。在一些自然保护区旁边公然卖野味的语境下,很多人印象中,保护野生动物,仅仅是不能滥食。事实上,之所以要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是因为野生动物携带病毒,更因为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在这个生物链中,各种生物环环相扣,任何一环的缺失,都会导致生态的失衡。比如当我们对自然界大肆破坏,使得野生动物们食物匮乏,它们从森林深处迁移到森林边缘后,就有可能把身上的病毒传染给家养的牲畜,从而间接影响人类。
  万物相连,人类只有对自然和生命深怀敬畏之心,才能真正和谐相处。猕猴过河,正是我们对待野生动物的一面镜子,见证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而这种环境理念,不仅应体现在官方行动中,同样应成为公众自觉。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猕猴;架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