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挺立在埃博拉疫区的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 2014-08-19 08:3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世界卫生组织15日一份声明指出,截至13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确诊、疑似或可能感染埃博拉的病例2127例,死亡1145人。
  西非埃博拉疫情被严重低估。国际组织称,控制疫情至少需6个月。更令人惊心的是,如无国界医生组织官员所指出:“埃博拉病毒造成的后果不能只用数字来衡量,还应考虑到所有人都因医院陷入瘫痪而无法享受医疗服务。”
  目前,仅塞拉利昂就已有26名医疗工作者为此牺牲。疫情呼唤各国联手,不仅考验着医生,也检验着大国的担当。
  中国担当正昂然挺立在西非埃博拉疫区。疫情暴发之初,中国援非医生就积极参与防疫治病。疫情扩大之后,中国医生积极为当地医生开展防治培训,走进当地社区开展义诊,宣传相关知识。疫情蔓延恶化后,一些国家口头上宣称帮助非洲抗击疫情,却早早撤走本国医生、召回驻疫区国外交官。危难时刻,中国医生毅然选择留下。而且,中国政府还在向疫区增派医疗队,增送大量医疗物资。
  危难时刻方显大国担当!大国担当不是喊在嘴上,也不是写在纸上,而是付诸行动。大国担当是在其他国家面临灾难时挺身而出,果断伸出义勇之手,送去温暖和希望。埃博拉疫区就是检验大国担当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德国媒体感叹:“东方的大国让西方明白:尽管埃博拉疫情、南苏丹等地战乱令人担忧,然而非洲并非绝望之地。”
  大国担当不是嫌贫爱富,也与强权、霸权、扩张划不了等号。真正的大国担当以和为贵,努力促成包容性发展。有些自以为有担当的大国,以民主为借口发动战争,把其他国家弄成一个无法收拾的乱摊子,现在却反咬一口,称中国在一些国际重大问题上“搭了30年便车”,光占便宜不出力。事实又是怎样的呢?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朋友一直患难与共,是最早向非洲派出医疗队的国家。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到现在,中国医生一批又一批,接力为那里的人民送医送药,其中,有50名医疗队员因公殉职。南非媒体说得好,“龙的礼物”既实际又慷慨。
  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也是战胜疫情的首要前提。世卫官员称,“埃博拉是贫穷国家的穷人病”。为了非洲人民生活得好一点、发展快一点,中国坚持提供大量无私的援助。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贷款支持的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大部分是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资源开发型项目很少。所谓“中国到非洲主要是掠夺资源”的谎言不攻自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从与埃博拉疫病作殊死搏斗的第一线,到中非经贸已突破2000亿美元的铿锵步伐;从波谲云诡的东亚,到硝烟弥漫的中东;从中国与欧洲的战略合作,再到中国积极寻求与拉美的战略伙伴关系,一个勇于担当的中国的崛起,不仅给约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给世界各国人民送去福音。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埃博拉疫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