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从“新态”与“常态”看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4-08-21 08:07: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青  进入电子报

  “新常态”越来越被中国人所耳熟能详。笔者认为,“新常态”可以分解为“新态”与“常态”。从这两个角度解读中国经济,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新者,不同于往者也。中国之新,已为国外媒体所关注和高度评价,乃至于有媒体称习总书记在“唤醒”中国。笔者认为,目前的“新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革之新。各种经济发展、经济改革的理念,都不同于以往,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去掉过时的、不合时宜的内容,采用新的思路体系。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这种改革思路之新出乎很多人意料。尤其是三中全会提出的60个改革任务,决定了中国未来发展之命运。二是环境之新。体现在反腐败力度加大,反垄断趋势明显,而这两者是民营企业最为需要的。也就是说,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相对于以前,是更为公平的市场环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又出现了慢作为、不作为、等作为的“为官不为”的情况,这是目前各级党委政府整治工作的内容之一。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打破国有“一股独大”的局面,力图解决国企腐败的痼疾。三是技术之新。新技术推进新经济的发展,这是不言而喻的。互联网加上北斗,可能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电子商务让制造业产生了彻底的革命,不论你的工厂在哪里,产品都可以放在同一个无形的平台上。不参与电子商务的企业,是不合格的落伍的企业。
  常者,稳定也。如果说“新”是追求变化的话,那么“常”则是强调相对稳定。笔者觉得“常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速度之常。中国的GDP增长,已经实现了十个季度处于7。4%到7。9%之间,不要说回到两位数,就是回到9%都有点困难。其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下行的国内国外因素的存在,另一方面是经济总量增大,位居世界第二,也不可能像十年前一样高速增长。二是政策之常。宏观经济政策求稳、求微调、求微刺激,发展经济不能“大跃进”,不能轰轰烈烈。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制定政策的水平与能力不断提高,也不会再出台明显弱智的政策。没有错的政策就不要轻易改。三是民生之常。我们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都是为了惠民生。看到鲁甸地震灾区那经不起震的房屋,我们就想问一句,这是“惠民生”吗?农村的危房改造什么时候能够“全覆盖”到地震多发地区。四是生态之常。中国同步建设的五大事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不可偏废,缺一不可,这是我们最大的教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有了生态才有民生,有了民生才有增长的意义。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叶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新常态;中国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