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农民不愿成市民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8-26 08:1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檀  进入电子报

  城镇化改革中遭遇到的问题,不仅大城市不愿意无能力接纳过多外地户籍人士,一些农村户籍的人士也不愿意成为市民。《中国经济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北京等城市郊区农民并不愿意成为市民,农民比市民有优势,大城市福利居民与农民已经均等化,而农民凭借手中的承包地、宅基地,还拥有不菲的土地溢价,一些农民每年还可以得到村里集体土地出租后的租金红利。
  不愿意成为市民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当地经济发展、土地溢价明显的地区,典型的如东部沿海的城市群,无论是嘉兴还是佛山,长三角、珠三角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农民,对户口不敏感,甚至有的公务员还试图集体作弊转成农业户口。市场经济发展,市民农民福利区别不大,随着城区的扩大,城市土地溢价提前以征地安置费等形式,转移到被征地的农民手上。一线城市与二线省会城市,事实上已无农民市民之别,实际上,城市中的低收入阶层比当地农民保障更低。
  另一类不愿成为市民的是老一代打工者。这些农民朋友打工养活家人,支出最大部分是孩子教育,在老家造房子,他们养老所系是在老家的地,和耗几年心力造成的房子,这里有熟悉的环境和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万一财务出现状况后,还有最后的土地保障。
  现在真正底层的是经济欠发达城市的无业人员,以及偏远贫困地区、土地没有溢价的贫困农民。当然,这与农村、市民的户籍改革关系不大。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叶檀(知名财经评论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农民;户籍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