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每位女性受害都让我们羞愧满面

发布时间: 2014-08-29 08:05: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失联半个月的江苏女孩高秋曦,前日晚已确认被害,犯罪嫌疑人也已落网。
  一个鲜活烂漫、前程似锦的女大学生,就这样冰冷地离我们而去。
  高秋曦遇害的那一刻,她该是多么不甘和不舍;高秋曦的家人,此刻一定是悲痛欲绝。这起事件是否还能刺痛我们每个人的心?因为连日来,在重庆、山东、江苏,已有3位女大学生被歹徒性侵或杀害。此外,包括女童在内的其他受辱受害事件也已经成为一个不容轻视的社会问题。
  女性是弱者,其他国家也发生过女性受辱受害事件。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提升社会的安全感确实需要时间,但这些都不是我们可以有半点心安的理由。保护好女性和儿童,永远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谁没有母亲、姐妹、子女?每位女性受害都让我们羞愧满面!因为这不仅是个人遭遇的悲剧,也是整个社会的痛处,说明我们在经济已经发展起来后,对防范侵害女性这种基本安全保障问题上还有明显欠缺。痛定思痛,铲除祸根,杜绝后患,应摆在突出位置。
  连续发生此类事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反思的角度也会是多侧面的。只是,我们的反思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以至无法令人信服。比如一家媒体在解析这3起大学生遇害事件及应对之策时,就有专家重点谈到:“很多案件的发生它是有概率性的,甚至有些犯罪人在事先他也没有预谋,当他有机会的时候他就会临时起意。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很多人,尤其包括年轻大学生和一些年轻女性,她应有一种警觉意识。”为了佐证专家的观点,这家媒体还称:在一项十几万人参与的调查中,你认为重庆女孩高渝的殒命主要怪什么?有66%的人选择了安全意识差,有34%的人选择了公交系统不便。
  从个案看,这种原因分析或许有点说服力,但把所有案件集合在一起,其发生的频密程度就说明整个社会必须更多地负起责任。从已披露的两起案件经过看,女大学生防犯意识差,固然是他们遇害的一个因素。但这样的解析明显存在两大漏洞:其一,似乎这几个歹徒本来是好人,因为女大学生防范意识差,爱占小便宜,所以好人就成了坏人;其二,这仿佛在暗示人们不要相信任何人,要每时每刻都提高警惕。换言之,就是要人们时时处处都全副武装,严阵以待。而众多事实说明,歹徒在作案前,早已产生了报复社会、侵害女性的念头。另外,我们这个社会好人毕竟是绝大多数,坏人只是极少数,提高防范意识固然重要,但决定安全的深层因素是社会环境。
  知识是防范坏人的一种力量,但不是根本力量。任何不法行为都是正义社会所不能容忍的,歹徒最终要受到法律的严惩。需要反思的是,如果我们每个人对女性的保护意识更为强烈,如果我们整个社会把尊重女性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如果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保障和希望,如果法治更为健全有力,女性和儿童就会安全很多。
  安全感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追求公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如果停留于从知识和技术层面探讨“防狼术”,仅仅羞愧恐怕还不够。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女性受害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