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生存论”比滥收费更为可怕

发布时间: 2014-08-29 08:08: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绪才  进入电子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赤壁市一家服装厂每年花费数万元,把产品送到湖北省质监局纤维检验局做检测,检验合格后,咸宁市质监部门却依然要对他们的产品进行定检,并收取数千元的检测费。对此,咸宁质监局局长张志宏辩解称,“毕竟要吃饱肚子去工作,肚子不搞饱,怎么去工作,所以第一必须考虑生存问题。”
  按理说,省一级质量检测机构,无论是检测设备、还是技术水平,肯定优于市、县级质量检测机构,产品经过了省一级的质监机构检测并且认定合格后,重复检测自然是多此一举。很明显,醉翁之意肯定不在“检测”,而是为了部门利益——收费。
  更令人费解的是,“肚子不搞饱,怎么去工作”的“生存论”成为了理直气壮的辩词。背后的潜台词再明白不过,什么违法什么滥收费,搞饱肚子才是硬道理,只要能“饱肚子”,一切都“合情合理”。执法的目的是中饱私囊,这种滑稽逻辑,更让人心生忧虑。
  众所周知,质监局是执法机构,也是公权机构,依法执法才为规范,为民服务是本职工作。当满心怀抱着“生存论”,依法执法、为民服务便会成为笑谈,剩下的只会是:为了“生存”可以不遵循公权力规范和法律要求,为了“生存”可以侵害被服务对象的利益,一句话,为了“生存”可以胡来。如此,对上怎么可能把住职责关口,对下怎么可能服务好群众?可见“生存论”的危害性极大。
  政府机构的“生存”不能靠收费,这不是很深奥的道理,不过是一种常识。一切的公权机构,纳税人都给予了相应的运转保障,并且对有的机构给予的还不低。纳税人已给予了“生存”保障,仍然谈什么“生存论”,只能说有些公权力的“胃口”和“肚子”太大。但当执法部门生出了一个填不饱的“肚子”,权力运用也便会泛滥起来,滥收费不过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
  事实上,此次事件并非“生存论”的首创,近些年来很多被媒体曝光的滥收费都关乎着一个“生存”问题。但人们都知道,所谓“生存”问题不过是个借口,根本是为了部门利益和中饱私囊。杜绝执法滥收费,一是要健全法律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要加大处罚力度,让执法者非依法办事不可。三是加强权力意识、服务意识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自觉性。只有这样,“保生存”的滥收费现象才不会屡屡发生。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绪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媒体问政;生存论;质监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