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小偷反腐多是臆想

发布时间: 2014-09-02 08:17: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河南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家被盗,他在听完办案民警汇报后表示,自己只是被盗了几千元钱。随后,民警迅速将原本100多万的盗窃金额,改成6040元……目前,这一事实在赵兴华被组织调查后浮出水面。(9月1日《法制晚报》)
  专偷官员家的小偷,被一些人称为侠盗,美其名曰“反腐功臣”,这真让人无奈。可惜,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小偷反腐多是臆想。
  如果赵兴华没被调查,被偷百万之事,怎么会为公众所知?关键也在,这并非孤例。这个以县处级领导住所、办公室为目标的偷盗团伙,还偷了其他四名县委官员家,无一例外,起诉书和实际失窃数目相差巨大。官员怕露富,小偷怕重判,民警要讨好官员(或服从官员淫威)……被盗官员、民警、小偷,在这样的情形下,形成了统一战线开始结盟。反腐指望小偷,显然偏了方向。
  真心反腐,未必要等小偷出马。媒体证实,赵兴华“低于中华烟不抽、低于茅台酒不喝、低于三千元的饭不吃”确有其事,这才是真正的反腐线索。一名官员,自己的正常收入,怎么能抵挡如此大的开销?被组织调查,是迟早的事。
  反腐还是要靠制度发力。小偷就是小偷,偷来的钱也只是自己挥霍,没有什么所谓的侠盗,他们的行为,离主流的社会价值观,以及我们的良好愿望相去甚远。只是希望,我们的司法系统,能够摆脱“赵兴华”的摆布,真正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小偷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