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公交让座需“讲礼”也需“讲理”

发布时间: 2014-09-11 08:0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一老人因让座与一年轻人争论后,打了年轻人4耳光,然后气倒在车内,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没有了呼吸。昨日下午,发生在郑州市919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唏嘘。
  最近,因公交车让座起纷争的新闻纷呈。在武汉,一年轻人没有给老人让座,结果被老人拳打头部。在长春,赵女士在公交车上也遇到没让座被打的意外。三起事件都因让座出言不逊起冲突。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公共场合,这是需要“讲礼”的地方,也是需要“讲理”的地方。即使不相逢一笑,但有这两条保障线,也至少会相安无事。当座位稀缺,给有困难的人让座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不让座也不是挨打的理由。还是这张嘴,更需要座位的人可以谦和提出请求,不愿或不宜让座的人也可以讲明理由。
  然而,长春市的赵女士对记者说,“如果她们开始时要求让座我也会让的,可是从开始就一直出言不逊。”武汉老人指责年轻人应该起来让座,而年轻人称没看见,几位老人纷纷指责年轻人没素质,双方因此发生冲突。
  依笔者看,比“该不该让座”更重要的,是遇到纠纷都应该具备说理的习惯。你不能排除不让座的有正当理由,也不能排除索座位的会有无理要求。该不该让座,应该有共同认可的价值取向,只要讲理,就可避免“讲力”,更不会死人。
  出言不逊是吵架的火种,吵架是动粗的预热,动粗是失控的加速器。人一旦选择了暴力语言,就是选择对抗,拒绝说理。谁的嗓门高,谁易于运用暴力语言,谁就更会伤害到对方。彼此伤害越深,在“理”上越难取得共识,妥协的可能性就越小。从新闻报道看,三起纠纷中,所幸的是被要求让座的一方都保有不等价还手的理性,可是受伤害的,并不会是年轻人一方,那个倒地而亡的老人就是例证。
  “中国公共理性话语危机已经严重到非采取行动不可的程度。”著名作家徐贲在一篇文章中的这句话,针对的是动不动就“不高兴”的非理性媒体生态,对戾气腾腾的公共场所,这句话也不失为一声棒喝。纷争面前,不用侮辱性字眼,不带指责腔调,尽量少用带有预设性情绪的词汇,把理性话语引入人际交流,“让座”及其他生活纷争都会迎刃而解。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易国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公交让座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