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官员EMBA退学潮 让教育回归纯粹

发布时间: 2014-09-16 08:2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湖北日报  进入电子报

  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学员名单中还有3名现任省部级官员的名字。9日,这3人的名字已被删去。
  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通知还要求,领导干部个人参加其他面向社会举办的教育培训项目时,费用一律由本人承担,不得由单位经费报销,不得接受任何机构或他人的资助或变相资助。专家表示,官员学EMBA“不对路”,很容易滋生腐败,中组部的“禁读令”意味着反腐深入,已波及类似EMBA这样的微小枝节。(2014年9月15日京华时报)
  EMBA,直译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旨在为企业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然而这一模式不仅为企业老总所热衷,亦成了官员追逐的目标。与其他考试不同,EMBA笔试仅作参考,最重要的是资格审查,为一些有身份人士大开了方便之门。更有一些高校将“汇聚政界商界优质资源”列在办学优势之内,使EMBA学费一路走高,六七十万元的课程学费已不新鲜。
  读EMBA的官员人群中,确实有人是为了提高在市场经济中的驾驭能力。但也不能否认,更多则为了EMBA那顶光鲜的帽子。一些官员基础学历不高,需要更高的文凭装潢门面,EMBA显然是上佳选择;学费不菲,可官员读EMBA多由公款埋单,哪怕坐飞机去,也可报销。或由相关企业提供赞助,很少个人掏腰包。学费由单位交,自己轻松捞文凭,如此“双赢”,自然令一些官员趋之若鹜。同时,官员学员常常成了企业老总积累人脉热衷结交的对象,通过研修班这个平台很容易建立私交,亦为此后权力寻租、权商之间投桃报李铺平道路。
  官员读EMBA热也贬损了教育的公誉度。上课有秘书代,考试有人替,论文有枪手,文凭得来全不费功夫,大大降低了EMBA的教育水准。今年初,民革广东省委向省政协大会提交提案,认为官员就读EMBA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建议中央颁布官员就读EMBA的禁令。此番中组部下发禁令予以专门治理,显见顺应了民意。
  EMBA院校出现退学潮,值得称许。同时,也为堵塞其他权商勾结的门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效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官员;退学;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