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张贤亮是一个时代的注脚

发布时间: 2014-09-29 08:12: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  进入电子报

  9月27日,著名作家张贤亮去世,重新引发了社会对这位新时期文学重要人物的关注与纪念。
  张贤亮作品开始风行一时,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思想禁锢被打开的年代,一个人在社会中开始舒展的年代,在社会各个领域,新观念、新思想、新经济形态、新的人生姿态都在积极萌生、破土而出。在文学领域,张贤亮也成为一个以“闯禁区”形象出现的作家。中国第一个写性的,第一个写饥饿的,第一个写城市改革的,第一个写中学生早恋的,第一个写劳改队的……这些“第一”成为他文学作品中的显著标记。
  对于新时期文学,文学界有不同评价;对于张贤亮本人,社会至今也有诸多争议。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张贤亮,对《绿化树》、《灵与肉》都已经很陌生。但是仅就作品的社会影响力而言,他到现在都应当是相当显著的作家,是整整一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张贤亮的伤痕文学,不只是在“诉苦”,而是在于发现和寻找,对于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而言,这些作品成为他们发现自己、发现社会的一个重要依托。
  人们谈及张贤亮,很多时候都会谈及他的经历。这种经历的内容,其实既包括他的人生,也包括他的作品。在记录改革开放史的时候,很多媒体都把张贤亮作为一个显著的切
  面,不是偶然。“我的经历跟整个民族
  的经历同步”,这是张贤亮对自己人生
  的明确评价。他说,我们民族遇到灾难
  的时候,我也遇到灾难;当民族开始复
  苏的时候,我也开始复苏;当民族开始崛起的时候,我也开始崛起;当民族开始向兴旺发达方向走,我也朝这个方向走;当民族在兴旺发达的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我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无论是作品的社会影响还是个人的人生经历,张贤亮都跟社会改革的进程紧密相关,时代印记深刻而鲜明。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曾经以“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为题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很显然,张贤亮的作品和他的个人经历,既是一个解放年代的结果,也是一个解放年代的内容。劳改22年后被平反,人身上的“身份”枷锁被卸下;“火山爆发期”过后下海经商,刷新了当时人们对一个作家人生选择和可能性的认知;作为数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又展示了坦诚率真的态度,直言不讳的表达;而他所遭遇的争议,也正是一个社会观念多元、利益多元的折射。
  从这个意义上讲,张贤亮是一个解放年代的注脚。在今天,人们想起张贤亮,其实也是在重温那个生机勃勃、闪闪发光的年代。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