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孕妇打车难不能全怪道德

发布时间: 2014-09-30 08:12: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近日,北京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反映自己在雨中打车,被五辆空的士拒载。记者调查发现,孕妇打车难的问题确实存在。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由于没有相应保险,担心出问题。有出租车公司则认为,是司机的道德问题,有无保险仅仅是借口。(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自己驾车不方便,乘公交担心安全,坐出租车频被拒载,孕妇这个本该被服务行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人群,出行面临尴尬的境地。是司机的道德问题?有这方面的因素。一些司机拣肥捡瘦,近的不拉,堵车不拉,老弱病残孕不拉,没有职业操守,没有人道关怀,心中只想着多拉快跑。
  但是,这不能全怪“道德”。一些出租车司机之所以素质不高,一个重要的方面,他们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选择这个职业,是因生活所迫,对这个行业没有认同感,没有荣誉感。毕竟,这也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行业。
  假如车辆没有购买车上人员险,出了司机有责任的交通事故,那么只有司机本人承担相应责任。但这些从业人员的家底,哪经得起这样的风吹草动?出租车公司认为,如果司机赔不起,出租车公司也会担责。但是,这也只是司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才轮到出租车公司来赔。
  趋利避险是本能。所以,看到老弱病残孕这样的弱势群体,道德在利益和风险面前,根本不值一提。更何况,按现在的规定,乘客没有上车就没有拒载,想处罚司机也没依据。
  要相信,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一辆的士拒载,可能是道德问题,五辆空的拒载,恐怕不能用道德解释。除了对的士司机加强道德教育,同时也要让他们有底气来载孕妇。换句话说,别慌着指责司机没道德,出租车公司也应该问问自己:管理到位了吗?解决司机的后顾之忧了吗?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孕妇打车难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